人氣 415

轉正了! 7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3%

#貿易戰 #台商 #回流 #電子業 #經濟部 #轉正

中國時報 王玉樹/台北報導

貿易戰台商回流支撐電子業生產。在歷經連二黑後,經濟部昨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3.03%,由負轉正,比預估來的好一些。經濟部解釋,這是由於貿易戰使伺服器、網通業者擴增國內產線,帶動電子零組件業成長。至於內需的零售與消費營業額也持續暢旺,對陸客下半年限縮,經濟部認對消費有負面影響,但「衝擊有限」。

零售與餐飲持續熱絡5、6月工業生產都呈現負成長,經濟部原預估7月持平,昨成績出來指數112.57,卻是正成長3%,比預期好。在傳統的化學材料業、基本金屬業、機械設備業都呈現衰退情況下,電子業的好成績成為支撐工業產線成長見紅原因。

經濟部昨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3.03%,由負轉正,比預估來的好一些。圖為福特六和汽車的車身廠內工作的技師。中時資料照片

經濟部昨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年增3.03%,由負轉正,比預估來的好一些。圖為福特六和汽車的車身廠內工作的技師。中時資料照片

以電子零組件業來說,7月貢獻4.83%,雖然下面分類的液晶面板業出貨還是衰退,但是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業增幅達到34.8%,連續10個月正成長,表現強勁,另外積體電路業也是連2個月增長。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解釋,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業增幅比6月還提高12個百分點,這是貿易戰影響,來自美國訂單增加,加以網通業等產線移回台灣,包括伺服器與網通設備生產都增加緣故。陸客限縮衝擊有限至於7月份零售與餐飲營業額,各繳出3268億、697億元,年增6.7%與5%,前者是今年最大增幅,後者是一路持平未見走軟。

不過下半年內需在陸客限縮下面臨陰影。但王淑娟坦言「負面影響難免,但政府也提出刺激國人觀光旅遊政策,其他國家來台有增加,正負相抵下,衝擊有限。」另投資台灣事務所「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昨也核准康聚醫學科技、聯華聚能科技2家投資案,金額為15億元。後續還有30家排隊,在台商回流投資飆破5600億元後,整體投資熱度也慢慢起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