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6

國泰世華銀林啟超:6月調降機率仍高 幅度預估3~4碼

#地方 #通膨率 #降息 #美國聯準會 #Fed #國泰世華
工商時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22日表示,美國通膨率仍是下降趨勢,6月啟動降息機率仍高,全年估有3~4碼降息空間,但美國聯準會(Fed)今年降息會非常謹慎、邊走邊看,中間會有「休息站」。同時市場對降息已「過度反應」,Fed正努力降溫。
 
Fed最新會議紀錄出爐,官員憂心降息步調過快風險,暗示在更確定通膨降溫前不會降息。林啟超指出,21日公布的會議紀錄,是1月底開會內容,從去年底至今年初,市場對降息預期已過度反應,甚至預估今年可望降息6~7碼,與Fed的預測出現落差,因此1月中旬後,包含Fed主席鮑爾與多位官員談話,都想努力扭轉市場對降息的過度預期。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22日表示,美國通膨率仍是下降趨勢,6月啟動降息機率仍高。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圖∕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從3.4%降至3.1%,但不如市場預期的2.9%。林啟超說:「我不認為1月通膨數據不好」,Fed主要還是看通膨長期趨勢,目前來看,通膨是呈趨勢性下滑,「不敢說降息完全不會延後,但6月啟動降息機率仍高。」
 
林啟超認為,這次Fed要啟動降息會非常謹慎,預期通膨降到2.5~3%之間就會降息,不會等到2%才行動,23日將公布美國1月PCE,預估還會在2.6~2.9%附近,Fed將同時看通膨與就業數據,一直到3月的數據都是關鍵,只要通膨趨勢維持下降,Fed就有理由在3月開會時討論降息時間點,但不會馬上在3月降息。
 
林啟超也認為,這波降息不會像過去這麼快,中間會有很多「休息站」,主要是供應鏈、勞動市場供需缺口等問題,不是降息就可解決,還包含紅海危機、中國大陸復甦力道等。降息6~7碼通常是代表景氣很差,Fed這次降息不像2008年是景氣出現大衰退要緊急降息,現在美股仍創新高,就算6月啟動降息,之後Fed會以謹慎態度,視經濟情勢與通膨數據決定是否繼續降息。
 
林啟超分析美國經濟應會是「軟著陸」,甚至可能不會衰退。去年是製造業「硬著陸」,但服務業一飛沖天,今年相反,美國製造業今年會非常好,尤其是消費性電子業,傳產因大陸需求疲弱今年仍不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