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39

央行升息將提早? 行庫:預估最快年底

#理財 #定存單 #經濟體 #央行 #航空母艦 #銀行 #聯準會 #升息 #物價 #彭淮南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全球中央銀行盛事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年會本月召開,本屆也是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首度與會,市場矚目焦點在她會不會釋出升息訊息,行庫主管指出,因物價壓力愈來愈重,不排除我國央行最快可能在今年底就宣示性小幅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


央行26日第2季理監事會議後,總裁彭淮南出乎市場意料祭出新的打房政策。(鄭任南攝)

金融人士認為,央行對本次Jackson Hole極為關注,畢竟台灣是小型且開放的經濟體,央行一向都強調,「小漁船一會受到航空母艦駛過的影響」,代表美國一旦重啟升息,央行貨幣政策很難不跟著調整。金融人士表示,其實觀察央行今年擴大回收市場過剩資金的動作,在2月標售的364天期定存單從1,000億元加碼至1,200億元,本月初2年期定存單也從100億元增至200億元,擴大回收市場過剩資金,即為重啟升息做準備,讓貨幣政策由適度寬鬆轉為中性。

金融人士強調,由於物價一向是升息的重要觀察指標,今年物價從農曆年以來續上漲,最近中元節再漲一波,由於時值颱風季節,萬一有較嚴重的風災,物價恐怕漲幅更明顯,對央行會造成一定的壓力,不排除央行年底會率先開槍,小幅升息半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