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

國發會:勞動條件不鬆綁 外商不會來

#陳美伶 #責任制 #勞工 #數位經濟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 于國欽/台北報導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26日表示,因應數位經濟,新商業模式的出現,勞動工時等勞動條件的規範,要大幅度重新思考,對工時及工作地點也應該給予更大彈性,若不給一些空間的話,恐怕外商也不想來投資了。

對於日前國發會向勞動部建議,盼針對高薪高階主管人員、責任制專業人員及新創業者之工時等規定給予彈性,未獲勞動部通過,陳美伶表示遺憾、失望,強調會再次向勞動部提出更多的資料,以說服學者專家及勞動部。

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責任制結果。 (圖/中國時報)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責任制結果。 (圖/中國時報)

陳美伶說,在數位經濟、新商業模式下,許多新創事業的研發人員打開電腦,一坐下來就超過10個小時,24小時保持「彈性工作」的情況已非常普遍,現行勞基法所規範的勞動條件比較屬於工廠內的管理機制,無法適應新商業模式的需求,一定要大幅度重新思考。

她強調,新經營模式包括工作地點、工作時間都要很有彈性,若勞動法規不給予彈性空間,外商恐怕也不來投資了,對台灣經濟影響很大。

至於未來是否會大幅修正勞基法,給予勞動條件更大的彈性?陳美伶表示:「目前行政院尚未訂出期程,但行政院先前第二次修勞基法之後,已指示勞動部研議,未來究竟是要修勞基法?或是以其他方式鬆綁?也都由勞動部在處理中。」

陳美伶也提及去年上任時曾拜會日前已故的前經建會主委江丙坤,江丙坤當時期勉她進行法規鬆綁,法規若能鬆綁,台灣經濟就會有活力,她說:「我一直記住他的訓勉,今天可以和他報告了,過去這一年國發會已鬆綁了427項法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