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6

六龜百年古厝 洪稛源商號修復

#地方 #六龜之心 #洪稛源商號 #修復 #老街 #社區 #古厝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力推「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都發局表示,目前已完成六龜百年古厝「洪稛源商號」修復,重現昔日原住民、閩南、客家等先民「物品交易站」的故事,並提供六龜區公所作為地方創生據點,活化老街社區。
 
高雄市都發局長林裕益表示,六龜是高雄進入中央山脈的山城,過去是閩南、客家、原住民族群的交流聚落。六龜區人文、地景及溫泉觀光資源相當豐富,都發局與六龜區公所合作推動「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首先針對六龜老街及特色老屋改造。位在老街的「洪稛源商號」古厝,是已有108年歷史的閩式建築,與華南路的「池田屋」,同屬六龜地區最重要的古厝。
 
修復後的洪稛源商號。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修復後的洪稛源商號。圖/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再現先民物品交易站故事 提供作地方創生據點
 
都發局都市開發處長郁道玲說,早期六龜是採樟及林業重鎮,「洪稇源商號」是先民洪見濤創設,原居於旗山,擔任旗山「巡查補」及第三保正,並在旗山開設洋雜貨及番產交換的商號,1912年開設洪稇源商號六龜支店,以經營雜貨、菸酒買賣及漢人、原住民的物品交易。
 
六龜區長楊孝治表示,「洪稇源商號」傳承至今到第4代洪勝林,將老屋無償借給公所使用。商號再造完成,將規畫作為在地「小農市集中心」,讓來到六龜的遊客,能搶鮮品嘗六龜農特產品;並將藉由地方創生計畫,結合在地居民及社區人文協會,共同營造在地特色街區,帶動六龜觀光產業發展。
 
洪稇源商號在短短1年間風華再現,屋主洪勝林很感動。他說,牛車裝滿就是一「稇」,當年祖先取名「洪稇源商號」,就是希望「豐收富足」的意思。前陣子親友們回來老家,看到小時候住過的房間,不禁回味起在阿嬤家的情景。
 
負責古厝修復的建築師劉金昌表示,洪稇源商號動線為一長條型建物,分有紅磚屋、土埆磚屋兩部分,屋主居住紅磚屋,土埆磚屋則是提供原住民來物品交易的住宿場所。修復過程均採原工法、原材料作修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