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8

台電祭6措施 明年供電備轉容量逾6%

#非核家園 #賴清德 #台電 #缺電 #電

記者張語羚、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以及穩定國內供電系統、解決企業缺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6)日召開缺電會議並裁示,台電公司應加速下修燃煤占比,從現行的45%調降為30%,並緊盯林口、大潭新機組進度。台電提增加IPP電廠擴增等六措施齊下,確保明年備轉容量率達6%以上,108年法定備用容量率達15%、備轉容量率達10%。

賴揆指示台電,為實現2025非核家園,應加速下修燃煤發電占比。(中時)賴揆指示台電,為實現2025非核家園,應加速下修燃煤發電占比。

賴清德昨表示,我國訂於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目標,並達成再生能源20%、天然氣50%,及燃煤30%的能源發電比,但目前燃煤占45%,因此須確保非核家園目標的過程中燃煤及燃氣發電比的順利銜接,更須注意燃煤、天然氣機組的比例調整問題。

據悉,台電昨提出報告指出,明年供電平均亮黃燈,備轉容量率可達約6.3%,但仍有供電緊澀狀態。台電提出六大措施,確保供電穩定,包括現有電廠發輸配電系統運轉維持可用狀態;機組改建擴增或輸配電工程如期完工;大修排程要準時上準時下,再生能源也要加入供電行列;需量競價數量應擴大;督促民間IPP電廠增加機組,未來可望擴增容量為嘉惠及國光二家民間燃氣電廠 。

台電表示,若這六大措施齊下,可確保電力供應穩定,108年備用容量率應達15%,明年備轉容量率6%以上、後年則為10%的目標。賴揆要求,應有具體的方案並如期如質完成。

據了解,昨日會議主要由台電各發電廠廠長報告進度,賴清德聚焦火力發電的進度,以及未來幾年內的規劃,台電通霄、林口、大潭及大林等新機組,需緊盯進度是否如期完工,同時要求台電下次會議提出,2025年機組營運及除役狀況,新建機組的精確數字等。

因藻礁卡關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昨再度進行環評,但並沒有任何結論,因此會中並未單獨討論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另今年815停電事故時,行政院責成政委吳政忠組成電力體檢小組,據悉,昨下午再度召開會議討論,並且將體檢項目分類為發電端、再生能源端等,已將初步體檢報告交由經濟部及台電,並進行改善,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將對外提出報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