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4

普悠瑪事故頭七 消基會籲:調查結果出爐前應停駛 

#交通 #普悠瑪 #消基會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綜合報導

10月21日下午4點50分,6432車次普悠瑪列車在宜蘭新馬車站前彎道高速翻覆失事,奪走18條生命及190人輕重傷,事故原因引發社會關注。消基會今天表示,事發後台鐵迄今仍繼續行駛普悠瑪列車,不禁對廣大的消費者感到憂心,為此提出七大呼籲,並要求所有交通運輸機構均應建立故障分級與停駛評估機制,一旦達故障等級就該立即停駛。

上周普悠瑪出軌寫下近40年來最重大的行車事故,頭七剛過,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痛批,列車發車前已顯示控制及監視裝置(簡稱TCMS)警示燈異常,到達雙溪站也發現列車動力異常,根據駕駛員及調度員的通聯記錄也顯示實質故障,為何沒有任何一位主管或工作崗位的人員當機立斷下達停駛令,致使全車366人搭乘「失速列車」進入生死險境?

消基會今天呼籲,在普悠瑪事故原因調查結果出爐前,台鐵應停駛普悠瑪列車。圖/消基會提供消基會今天呼籲,在普悠瑪事故原因調查結果出爐前,台鐵應停駛普悠瑪列車。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提出7點呼籲,包括除受難消費者可獲補償與賠償,未受傷受驚嚇又未達目的地者,也應受關照與賠償。台灣鐵路局應全面停駛並嚴格檢視普悠瑪列車的安全性,切不可再發生類似車況問題,以保障消費者安全。比照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機制,成立國內的運輸安全委員會,專責研究船舶、飛機、火車、客運、公車等各項大眾運輸系統的管理、風險控管與教育。

另外,長程交通運輸工具都應有雙人駕駛的機制,以保乘客安全。所有交通運輸機構均應建立故障分級與停駛評估機制,一旦運輸工具故障到設定的等級即應立即停駛。最後,「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委員」不應設定期限,應謹慎、公正、周延地完成事故調查,才能真正還受害者公道。

消基會認為,更重要的是,行政院雖預定下周內將公布調查小組調查結果,但尚未釐清普悠瑪列車是否確實能安全運行,及各項行控裝置均達原設計標準前,應全面停使普悠瑪列車,以免發生任何差池,保障消費者行的安全。

針對該事件,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普悠瑪停靠新馬前三站是最佳的救援黃金時刻,但台鐵行控中心為何坐視最基層駕駛、調度、檢修,又無GPS,更缺遠端監控,讓駕駛瞻前顧後、孤軍奮戰。另外根據通聯紀錄,事故發生前同時有速度控制系統、ATP、剎車系統、傾斜控制系統多重故障,導致駕駛須同時行駛列車、忙於判斷,故障來源可能並非單純關閉ATP導致。

此外,台鐵過去三天至少8起列車故障通報,其中5起和自動防護系統(ATP)有關,其中包括普悠瑪、太魯閣號。學者也說,過去司機員為趕準點會關ATP,現在不敢不開,反而發現故障率高,台鐵有必要全面檢視。

消基會指出,這一起事故列車的所有366位消費者中,除國人最關心的208位無辜死傷者外,其餘158人都飽受驚嚇又未到達目的地。不過交通部到鐵路局都未能就消費者權益提出完善、具關懷性的補救措施,此外,罹難者每人雖可獲補償250萬、特別濟助金280萬及慰問金10萬元,但未來仍須依事故鑑定後之責任歸屬做最後判定。

消基會強調,依照《鐵路法》第62條規定,鐵路機構因行車及其他事故致人死亡、傷害或財物毀損喪失時,負損害賠償責任。若調查結果出爐,判定有重大過失,還須依《消保法》第51條規定,消費者可請求3倍以下懲罰性賠償金。且行政院目前提出的賠償和救濟,未包括未受傷但受到驚嚇的旅客,呼籲台鐵該對這群人給予關照與賠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