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77

遭點名慣老闆 這些公司有話要說…

#多空 #理財 #寶雅 #慣老闆 #低薪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嚴雅芳、張瑞益/台北報導

立委曾銘宗提出台灣低薪問題在立院質詢,並由股市觀測站當中,去整理出台灣的各上市櫃公司的106年度申報的員工當年含薪資、勞健保、退休金提撥及董事酬金等,統計出來上市櫃公司為升、瓦城、寶雅、國巨等,平均每人薪資在全體上市櫃中偏低,不過,被點名的公司都有話要說。

寶雅:兼職人員影響薪資水平

屬貿易百貨業的寶雅表示,因公司員工結構有高達六成為PT員工(兼職人員),因此影響整體員工平均薪資水平,但皆符合零售業市場行情。目前公司亦已在評估調薪,明年計畫加薪,但幅度和適用對象仍在討論中,農曆年前會有定案。

立委點名寶雅營運亮眼,但員工卻領相當低廉的工資。寶雅表示,兼職人員影響薪資水平。 記者林澔一/攝影

瓦城:餐飲兼職人員比例高

餐飲業的瓦城則回應,各產業不同,人力組成與薪資結構亦有差異,餐飲兼職人員比例高於其他業種,因此難以平均而論。瓦城不論正職/儲備主管,皆可依進階考核、升遷,每年具10%~35%的調薪幅度,餐廳儲備幹部通過四個月訓練考核,即能有15%以上的薪資調幅及主管職發展,且不分正職、兼職員工皆同享「加薪、培訓、分紅」三大福利,在餐飲人力市場上這樣的條件已十分具競爭力。

為升:員工平均年資7、8年

屬電機機械業的為升上午表示,手上沒有相關立委提供的資料,並不太清楚立委是怎麼計算出來的,如果是以股市觀測站上公布的資料來說,這是全年度總費用,裡面無法看出當年度的員工變動人數,像為升106年第4季就新增加很多的員工,所以只是這樣去評論,會與現實情況不符。

為升也進一步指出,如果為升的薪資水準不合理,應該留不住人才,為升平均員工的年資達7、8年,人員流動率很低,這都代表著為升的福利真的不是外界比較的這樣低。

國巨:生產線根留台灣

國巨回應表示,在薪資結構的比較上,應該要全面考量員工的結構、及公司的營運規模,由於國巨將儘力將更多的生產線根留台灣,因此,在人員較多且包含生產線員工之下,平均薪資看來似乎相對較低,但這樣的比較對國巨這樣具生產線且願意根留台灣的大型企業並不公平。

國巨表示,該公司單是在高雄的生產線員工就逾3,000人,其餘生產基地也都還有一些生產線的分布,若單以研發人員來看,相信國巨的平均薪資並不會低於業界水準,但由於目前若以晶片電阻來看,國巨已是全球最大的晶片電阻廠,營運規模相對較大,其中更包含加計為數不少的生產線員工薪資之後,相對於人數較少的中小型企業,或不具生產線的企業,國巨薪資顯得相對較低,但以這樣的比較基礎而言,對國巨並不公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