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整治二仁溪 盼列國家重要溼地

#地方 #二仁溪 #黑龍江 #濕地 #生態 #環境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杰/台南報導
 
曾因重金屬汙染嚴重的二仁溪,過去有「黑龍江」的汙名,但經公私部門長期攜手改善後,揮別臭名重見彈塗魚、蝦、鳥等生物。但台灣溼地保護聯盟近年來觀察,包括鳥類、魚類、蟹類等物種數、總數量,皆在近2年下滑,疑有劣化現象,疾呼盡快列入國家重要溼地,透過專法保護。南市府農業局則稱,將於每半年舉行的會議中,與NGO一同研究劣化情事。
 
劣化情況相當明顯
 
二仁溪過去曾因重金屬汙染,發生震驚全台的「綠牡蠣事件」。二仁溪口溼地大多為沖積層,是典型的西部河口,透過歷年來高達22億元的整治經費,如今野生動物都已逐漸回來,甚至連當地里長都在河畔飼養5隻小乳牛,推廣自然教育;流域沿線的龍崎、關廟、歸仁、仁德、東區及南區等6個區公所,也組成跨區聯盟守護。
 
台灣溼地保護聯盟觀察,二仁溪流域鳥類魚類蟹類近2年大幅減少,河川疑似出現劣化現象。圖/中時記者李宜杰攝
台灣溼地保護聯盟觀察,二仁溪流域鳥類魚類蟹類近2年大幅減少,河川疑似出現劣化現象。(李宜杰攝)
 
不過,台灣溼地聯盟執行祕書葉川逢觀察,二仁溪雖然整治有成,但據調查去年鳥類的物種數、數量皆為5年來最低,且呈現逐年下滑趨勢;魚類物種數也逐年下滑,去年的總數量更較前年大幅下降130隻左右;蟹類物種數也逐年減少中,令人憂心。葉川逢還強調,目前仍無法得知二仁溪物種數減少原因,僅能觀察到劣化徵兆,因此爭取列為國家重要溼地行動刻不容緩。
 
葉川逢指出,列為國家重要溼地後,即可受到《溼地保育法》專法保育,並畫分「核心保育區」、「生態復育區」、「環境教育區」、「管理服務區」以及「其他分區」等區域,透過層層分級規畫,在保育與開發中取得平衡。葉川逢表示,當二仁溪成為國家重要溼地後,不僅可保存在地產業,還能推廣生態旅遊,同時獲得中央經費支持,為溼地保育跨出的一大步。
 
將續辦說明會爭取
 
不過,市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長楊錦樹則坦言,由於二仁溪下游出海口幅員遼闊,面積超過200公頃,土地權屬機關牽涉廣泛,要取得所有單位的同意後,才能向營建署遞交國家重要溼地申請案。楊錦樹表示,被列入國家重要溼地後,開發工程標準將轉趨嚴格,會造成包括清淤單位、救災組織、區公所等單位的疑慮,因此目前仍將持續舉辦說明會,取得多方同意才會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