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67

三倍券綁卡加碼1千 北市挨批整老人

#政策 #補助 #地方 #台北市 #三倍券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林麗玉/台北報導
 
中央推出振興三倍券,北市府將針對65歲以上長者使用的敬老悠遊卡,再加碼補助1000元,卻傳出基層抱怨程序繁雜,並質疑為何要綁定敬老悠遊卡,才有千元可拿。北市府昨表示,政策目標在讓長輩習慣「無現金交易」,振興反是其次;議員則批評,這根本是「整人方案」,發現金比較實在。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總質詢時透露,北市長輩使用敬老悠遊卡,若消費滿3000元,除中央補助的2000元,市府再加碼1000元,等於「花3000元、補3000元」,預計周六宣布細節。
 
民進黨議員吳沛憶直言,市府加碼補貼長輩1000元,卻要求綁定敬老悠遊卡,「到底是振興方案?還是整人方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進黨議員吳沛憶直言,市府加碼補貼長輩1000元,卻要求綁定敬老悠遊卡,「到底是振興方案?還是整人方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副秘書長陳志銘昨表示,加碼就是針對北市45.7萬張敬老卡、9.2萬張愛心卡,只要登錄綁定三倍券作為消費載體,市府就加碼1千元;至於學生卡是否加碼還在思考中。
 
不過,敬老卡使用率屢遭質疑欠佳,陳志銘說,北市發出45.7萬張,實際在用僅26萬張,盼趁這次三倍券加碼,讓另外19萬張卡也拿出來用,這次政策目標是讓長輩習慣「無現金交易」,振興經濟是次要目的。
 
對於振興三倍券能否刺激經濟,陳志銘並不看好。「不會是強心針、而是安慰劑。」陳說,3000元振興券要用到年底,6個月分攤下來每月僅500元,經濟只會慢慢、不會快速回去,對振興經濟彌補不大,只會滿足剛性需求,即民眾多拿來買必需品。
 
昨天議會財建委員會,民進黨議員吳沛憶直言,市府加碼補貼長輩1000元,卻要求綁定敬老悠遊卡,到底是誰的決策?長輩要先找里長登錄,在敬老悠遊卡加值3000元,還要想辦法花完,才能「靠卡」領補貼。
 
她批評,許多里長已收到區公所通知,但整個程序相當繁雜,市府要推廣「無現金交易」,為何要跟長輩綁一起,根本是搞錯對象,「到底是振興方案?還是整人方案?」
 
無黨籍議員楊靜宇也認同,應直接發千元現金,否則市府畫一個大餅,很多長輩根本用不到。
 
對於議員建議發現金,社會局坦言,目前未討論,府內正進行敬老、愛心卡「靠卡」的布點建置,包括里長、里幹事、健康中心、老福中心等,但仍在跨局處協調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