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9

北市超前部署 將增設2大污水處理廠

#汙水處理廠 #工務局 #用戶接管 #用水 #地下道 #政策 #地方 #淡水河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50年前由行政院經合會規劃的淡水河系污水下水道系統包含台北市系統及台北近郊系統,經過無數前人的努力,致力於管網建設及污水收集處理,台北市身為此系統的一環,除用戶接管普及率近8成,全國各縣市最高外,亦藉由妥善的處理,進而改善淡水河、基隆河的河川水質,充分發揮領頭羊的角色,亦顯示淡水河系污水系統過去50年之貢獻,有其獨特重要性及歷史意義。

然而,隨著都市人口發展及氣候變遷,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為確保台北市數百萬人口之污水處理服務需要及緊急應變需求,歷年來已陸續建設迪化廠、內湖廠及相關紓流等設施,其目的即在降低原有大系統之營運風險、保持操作彈性及維護系統安全。
 
北市用戶接管近8成將增設污水處理廠。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八里汙水處理廠每日可處理132萬噸生活汙水。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未來更進一步,台北市將規劃興建濱江廠及民生廠,2030年前達到台北市境內污水全自主處理的目標,不再將台北市的超量污水送到新北市境內之八里污水處理廠處理後,排放至臺灣海峽,因八里廠只是初級處理廠,其污染物移除能力較低,且該廠現況處理水量已達設計處理量之90%,趨近飽和;近年新北市亦積極提升用戶接管(103年至107年以每年8萬戶速度接管),未來4年計畫要再增加25萬戶,污水量成長迅速,八里廠處理容量不足是事實,台北市必須提前部署,自設新一代的污水處理廠,提升自主污水處理量,才能真正解決量能不足的問題。

另外,從環保節能的觀點,台北市每日藉由迪化及獅子頭抽水站泵送35萬噸超量污水至40公里外的八里廠再排放至臺灣海峽,每年須花費新台幣7,000多萬元的電費,既不環保也不經濟,故近年來,分散式處理概念已是國際間普遍潮流,例如日本東京、巴黎及紐約等先進國家之都會區,且新北市政府目前亦已發包委託評估設置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之可行性。

再則,從改善河川水質角度,污水處理廠並非河川的主要污染源,依據環保署「106年度河川污染總量削減整合執行及整治策略評估計畫(北區)期末報告」,內湖廠所排放生化需氧量、懸浮固體物(SS)及氨氮僅佔基隆河下游段所有污染源之6.79%、1.88%及9.25%,其他約90%為非點源污染,故再再顯示,內湖廠並非為基隆河河川水質污染之主要來源,未來的民生廠及濱江廠進一步提供每日約20萬噸的處理能量,並提升至三級處理,對基隆河沿岸非點源或其他污染源之削減,必然有正面之助益。

衛工處尊重前人所擘劃之淡水河系污水系統藍圖,然因應都市發展的需求、極端氣候的嚴峻挑戰及分散操作風險考量,正面臨關鍵時刻。台北市規劃中之民生廠與濱江廠為三級處理等級,將採先進且經濟之薄膜處理技術,其處理水質將遠優於環保單位規定的放流水標準,未來兩廠建設完成,淡水河系污水系統之操作調控與營運彈性將大幅增加,除台北在地污水在地處理外,仍能與台北近郊系統互相協助,提供給市民更好更安全的服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