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公車門防夾 議員促北市強制安裝

#公車門 #交通 #公車 #夾腳拖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鎮台大教授日前遭公車門夾腳拖行受傷,引發社會關注,北市目前有3千多輛公車,但只有6成有加裝車門防夾裝置,由於沒有強制安裝規定,藍綠議員認為,北市府態度消極,雙北公車路網密度最高,應透過行政命令規範業者,不過,台北市公運處仍表達「待評估」,目前以優先鼓勵業者加裝,並加強司機訓練及教育。
 
根據北市府統計,2016年公車門夾人事故有61件、2017年58件、2018年57件,但2019年卻攀升至86件,創近年新高。
 
台北市逾6成公車,已加裝防夾裝置,當車門關閉時碰觸手、腳,車門會隨即彈開。記者張世杰/攝影
台北市逾6成公車,已加裝防夾裝置,當車門關閉時碰觸手、腳,車門會隨即彈開。記者張世杰/攝影
 
北市府近年透過評鑑制度,鼓勵公車業者裝設防夾裝置,卻未強制要求加裝;截至今年3月底,北市公車有3573輛,其中,有2245輛加裝防夾裝置,比率只有6成。
 
所謂防夾裝置,是車門側有感測儀器,記者實測發現,當車門關閉時碰觸手、腳,車門會隨即彈開,且部分公車也有斷油系統,當車門未關閉,即便駕駛踩油門,公車也不會前進。
 
民進黨市議員阮昭雄直言,北市府態度太消極,其實不用修訂自治條例,透過行政命令的方式,就能要求業者強制加裝防夾裝置,尤其民眾被公車門夾到件數攀升,必須即刻研議該怎麼做。
 
阮昭雄舉例,以前公車撞人事件頻傳,後來北市府要求,必須限速40公里以下,若系統偵測超速,就會發出「嗶嗶」聲提醒駕駛,這就是一種行政作為,針對公車沒全面普設防夾裝置,北市府應該積極改善。
 
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表示,修法是一種方式,況且相較其它縣市,雙北的公車路線最密集,即便中央沒意識到問題,北市府也應優先處理。
 
不過,一名公車業者坦言,老舊公車沒有防夾裝置,若進場額外加裝,一扇車門成本約7至8000元,兩扇車們成本直逼2萬,其實是不小負擔。
 
針對公車強制裝設防夾裝置,台北市公運處表示,新出廠的公車都有裝設防夾系統,但仍屬於輔助,最關鍵還是駕駛素質,若養成良好習慣,例如確定車門關閉才起步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