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7

全台約10家螯蝦場染十足目虹彩病毒 農委會:盡快清除

#居家 #螯蝦場 #十足目虹彩病毒 #農委會 #確診 #養蝦場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近日屢傳蝦場確診疑似從中國傳入的十足目虹彩病毒,農委會表示,已監測全台30多場螯蝦場,初步統計約有10場確診,將盡快清除病毒,避免擴散。
 
十足目虹彩病毒(decapod iridescent virus 1)今年4月開始出現在中國沿海省份,蝦場大量死亡。台灣蝦苗未從中國進口,但為加強防疫,農委會日前緊急公告,5月29日進口蝦都要檢驗十足目虹彩病毒,但近日仍傳出蝦場確診,病毒確定入侵台灣。
 
全台初步統計約有10場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示意圖/宜蘭縣政府提供宜蘭縣政府今天證實,有養殖場的蝦隻確診「十足目虹彩病毒」,縣政府已啟動防疫圍堵作業,限制案例場的漁獲進出及消毒清池復養輔導,以避免病毒危害。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十足目虹彩病毒對於白蝦、草蝦、泰國蝦致死率比較高,近期則對全台30多家螯蝦場展開監控作業,主因是螯蝦感染病毒後不會出現症狀,很難發現確診,因此要在病毒擴散之前就先檢驗出來,再盡快將病毒清除掉。
 
黃金城說,白蝦、草蝦、泰國蝦部分不會一一檢測,因為只要一感染就會出現嚴重症狀,死亡率也相當高,目前會先做查訪,並與飼主保持聯繫,掌握有無異常死亡狀況,若沒有的話,代表情況相對安全。目前雖然有發現一、兩場白蝦場感染病毒,不過只維持在養蝦場裡面,病毒並未進入種苗系統,只要盡快清除就可以避免擴散。
 
螯蝦場主要位於屏東、高雄、雲林、新竹等地區,黃金城表示,監測資料還沒完全整理好,具體的感染場數以及分布縣市還要進一步釐清,預計明天下午舉辦記者會,公開對外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