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6

監院糾正北市府開發社子島 監委:莫搞到苗栗大埔一樣

#地方 #政策 #社子島 #開發 #監察院 #住戶 #I-Voting
聯合報記者蔡晉宇/台北即時報導
 
監察院18日表示,台北市政府規劃社子島開發方向,事先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開發方向i-Voting(公民投票)作業及居民安置計畫意願家戶訪查作業,均有不周,因此在16日通監委趙永清、高涌誠提案,糾正台北市政府。高涌誠表示,社子島問題由來已久,但歷任台北市長都趕著在任內要有成效出來,急就章的結果,往往罔顧在地居民意見,例如全區區段徵收,應更妥適處理,「不要搞到跟苗栗大埔一樣」。
 
趙永清表示,北市府對社子島開發方向規劃,於提出方案前,事先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及徵求其意見,作業程序顯有不周;加上進行i-Voting作業時,有明示或誘導居民投票選擇投票章所示開發方向之嫌,且未提供其他因而可能受到影響之居民或利害關係人投票機會;又採行網路投票,輸入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即可投票,未採用較為嚴謹之方法,亦招致非議,均顯有不周。
 
監察委員趙永清(左)、高涌誠(右)對北市府開發社子島案提出糾正案。圖/聯合報記者蔡晉宇攝
監察委員趙永清(左)、高涌誠(右)對北市府開發社子島案提出糾正案。記者蔡晉宇/攝影
 
趙永清另指出,市府辦理社子島居民安置計畫意願家戶訪查作業完成比例低;且召開問卷調查公開說明會之通知作業,未提前於適當時間通知到當地里長、居民,致與會人數甚少,居民亦無充分時間瞭解相關資訊,皆構成糾正之理由。
 
查案監委表示,社子島已被禁建50年,居民生存權益受到重大侵害,故社子島地區是否開發,早應積極處理,但歷任市長主政時期並未施行有效措施,致延宕至今仍未完成。
 
監委指出,80年代台灣經濟突飛猛進,財政實力非常雄厚,市府若當時積極處理該議題,應更有能力支付補償及各種建設之經費,且相較於今日,應更為節省,尤其自80年代迄今所耗費之時間成本當可全部節省。
 
高涌誠表示,台北市相較於其他縣市財務狀況較佳,故辦理社子島都市計畫案時,開發手段很多,不必像其他財務狀況較差之縣市,非考量使用區段徵收作為土地開發手段不可,呼籲北市府決策前要審慎評估。
 
社子島自救會表示, 社子島居民需要適應當地環境的都市計畫,以解除長期的禁建、讓居民可以就地改建、整理自家環境即可處理,而既有的違章工廠及環境污染,理當是北市府依據工輔法及污染法規加以取締管制,這和全區區段徵收社子島完全是不同的議題。北市府對於社子島環境長期放任怠於管理,卻要以全區區段徵收搶奪居民土地方式解決,這絕不是作為首善之都該有的處理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