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081

繼預售屋買賣統計之後 台北市再推「房仲廣告實名制」杜絕不實廣告

#政策 #預售 #房仲 #台北市地政局 #房仲廣告 #實名制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一般民眾如果想要賣房屋,最常見的管道就是透過房仲,但如果遇到不肖房仲,刻意欺騙違規,消費者權益就大受影響。為了杜絕這樣的情形,台北市地政局和業者合作建立「房仲廣告認證機制」,已於6月12日正式上線。台北市近萬名的房仲人員全數納入認證,預期可建立房仲廣告平台的新秩序。
 
台北市地政局局長張治祥表示,依照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房仲廣告必須「與事實相符」,否則就會誤導消費者,做出錯誤判斷,而且房仲的廣告,必須「註明經紀業名稱」以示負責,違者可裁處6萬至30萬元罰鍰,但實務上,仍有房仲人員便宜行事。
 
台北市地政局創全國之先,建立「房仲廣告認證機制」。(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影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李彥穎攝
 
 
張治祥表示,房仲廣告最常見的爭議,就是在不動產網路平台刊登廣告時,只刊登其為代理人的姓名,沒有登載不動產經紀業名稱,因此當廣告內容與物件事實不符時,就會導致違規可能被導向屬於「個人行為」,而無法裁罰經紀業者。
 
北市地政局統計,2017年1月至2020年5月止,三年多來的違規裁罰中,房仲人員刊登廣告時未註明經紀業名稱,或是由非法業者刊登經營仲介業務,包括以個人名義私下刊登的比例,高達33%,裁罰金額高達476萬元。
 
張治祥強調,目前全台北市已歸業的不動產經紀人員共有9453人,大部份從業人員會選擇在591房屋交易平台刊登廣告。因此這次地政局才會跟591合作,強制不動產經紀人,在刊登不動產廣告時,必須「登載業者名稱」,這麼一來,就等於強制不動產廣告經紀業者刊登時要「實名制」,真正落實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要求業者廣告應註明經紀業名稱的立法精神,全面防堵非法私接與違規廣告。
 
預售屋成交比例 掌握更精確
 
為了建立更良好的不動產交易秩序,北市地政局日前也推出「建物所有權第一次買賣統計快查通」,能夠更準確地反映出房市成交量中的預售屋比例。
 
張治祥指出,長期以來各界以「建物買賣移轉登記」統計作為房市成交量之參考,然而買賣移轉包含相當比例的預售交屋,導致統計指標無法反映當期市場交易規模,以致不易判斷交易量的冷熱變化。
 
北市地政局網站在地政加值統計專區自2020年6月16日起新增「建物所有權第一次買賣統計快查通」,提供自2018年起每月之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完畢後30日內,辦理買賣移轉登記數量之統計資料,改善「建物買賣移轉登記」統計數據中,交易量未能細分成屋或預售屋交易數量之不足,有效反映當期市場交易規模
 
北市地政局指出,民眾可以至「不動產登記統計」查詢台北市各行政區之統計資料,如果要比較不同時間之交易量變化,可使用「不動產登記統計比較查詢」,以折線圖方式呈現查詢結果,不動產交易市場變化一目瞭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