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2

央行理事:留意通膨風險

#政策 #理財 #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通膨 #升息 #央行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09%,且預估5月仍將大於2%。依中央銀行公布的第一季理事會議事錄摘要,可看出央行理事對台灣通膨注意度明顯提高。央行總裁楊金龍則在日前明確表示,央行並未設定特定的通膨(升息)目標。
 
根據第一季央行理事會議事錄摘要,有理事對於近期通膨預期升溫表達看法,指市場對美國通膨率的疑慮逐漸升溫,將對新台幣匯率帶來更多不確定,也對央行未來匯率政策帶來更多挑戰,提醒應關注新台幣匯率走勢對國內產業的影響,且須留意預期通膨的風險。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未來升息與否,央行並未設定通膨目標。圖/本報資料照片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未來升息與否,央行並未設定通膨目標。圖/本報資料照片
 
另位理事提案建議,央行應及早進行通膨預期調查和消費者財務調查,以利貨幣政策的執行。主要考量包括維持物價穩定是央行的重要目標之一,民眾對未來通膨的預期,會影響他們的經濟行為,進而影響物價,也是決定貨幣政策有效性的重要因素。
 
有理事強調,央行進行消費者財務調查,針對家計部門資產負債表、不動產、金融資產、所得、借貸、支付工具的使用,及儲蓄投資意向等資料進行統計調查,可掌握台灣家庭財務的狀況。多位理事表示支持指出,央行將以通膨預期調查為優先,消費者財務調查則相對複雜且困難,考慮商請其他政府單位協助或委外辦理。
 
央行第一季理事會公布的今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估值各為1.07%及0.77%。楊金龍認為,影響國內物價上漲壓力,包括預期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回升,且國際貨運費高漲,及國內進口物價趨升,還有國際糧食價格上揚,旱象持續恐影響農業生產,食物類價格有上漲壓力,若接下來CPI年增仍向上,第二季理事會將再上修預估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