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降雨不足 限水續推「供五停二」

#地方 #水情 #乾旱 #水庫 #供五停二 #限水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中央旱災應變會議6日舉行會議,因日前有降雨,各界期盼可以提早解除限水措施,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由於氣象局預估5月及6月降雨仍有變數,預測「雨量偏少到正常」,為保留更多蓄水,因此讓水情燈號維持不變,意即「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將延續。
 
王美花指出,除了節水外,這陣子積極增加水源,預計6月底可增加52萬噸水,截至目前已增加37.5萬噸水,是原先目標的3倍,包括伏流水、水井、工地水等,其中工地的地下水成效佳,淨化後已併入供水系統,鄰近的第二個工地,也預計本周增加出水至3.7萬噸水,相當於3.7萬個家庭用水量。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由於氣象局預估5月及6月「雨量偏少到正常」,為保留更多蓄水,將持續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由於氣象局預估5月及6月「雨量偏少到正常」,為保留更多蓄水,將持續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措施。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水利署說,增加水源的部分,來自台中大安溪伏流水抽水增供每日1.7萬噸、台中新鑿43口水井每日4.9萬噸、台中建築工地地下水每日2.4萬噸、彰化烏溪伏流水增供每日1.1萬噸、高雄新鑿17口水井每日3.1萬噸、高雄水井29口恢復抽取每日5.55萬噸,以及高屏堰橡皮壩下游增抽水每日3萬噸等。
 
另外,水庫也配合緊急抗旱水源上場期程降低出水量,以台中地區鯉魚潭水庫及石岡壩為例,水庫出水量從4月前每日133萬噸到現在每日101萬噸以下,有效節省水庫水量並延長供水時程。
 
經濟部指出,由於各項抗旱水源及節水管控措施都已達成預期效果,因此決定水情燈號維持不變。
 
未來梅雨的情況,氣象局表示,預報未來一周台灣會有幾波峰面通過,不過降雨大多在海面上,對水情幫助少,倒是部分會有午後雷陣雨,且一直到第三周雨訊都不是很明顯,要到5月底進入梅雨降雨高峰期,才有可能帶來較多的雨量。
 
目前各水庫蓄水狀況,北部翡翠水庫68.97%、石門水庫19.17%,新竹寶山寶二水庫5.71%,中部德基水庫3.77%、鯉魚潭水庫4.72%,南部仁義潭水庫21.15%、曾文水庫7.62%、烏山頭水庫41.21%、南化水庫17.6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