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55

平地男娶魯凱公主 尊貴聘禮吸睛

#魯凱公主 #平地男 #部落婚禮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高雄茂林多納部落舉辦一場隆重傳統婚禮,前茂林鄉長張正信嫁女兒,新娘出身「貴族」家庭,男方準備熊鷹羽毛、陶壺、琉璃珠等象徵尊貴的禮品下聘,盛大迎娶隊伍繞行部落前往頭目家謝祖,將婚禮喜悅分享至全部落。
 
魯凱族階級制度嚴明,貴族婚姻禮俗繁多,從下聘到結婚,無一不講究身分地位。新娘張仰華擅長原住民編曲,曾當選魯凱公主,新郎謝杰良是高市鳳山區的平地人,謝家準備熊鷹羽毛、琉璃珠、陶壺、全套男子魯凱族服飾、鍋子、檳榔、酒與九芎樹材等數十項聘禮抵達部落,聘禮陳列地上接受新娘家族中長老逐一清點,若有不足之處,當場用紅包補足。
 
高雄茂林多納部落舉辦傳統婚禮,族中勇士扛著新娘母親(前)與新娘(後)前往頭目家致謝。 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茂林多納部落舉辦傳統婚禮,族中勇士扛著新娘母親(前)與新娘(後)前往頭目家致謝。 記者徐白櫻/攝影
 
這場婚禮吸引許多遊客駐足觀看,女方家族準備解說小卡發送賓客,讓外界深入認識魯凱族婚禮文化。七旬長老鄧武來在場替賓客解釋各項聘禮意義,棉被代表相親相愛,木材(九芎)是必備聘禮,檢視男子是否可以成家立業的基準,也有薪火相傳之意。
 
謝家歷經1小時,才取得張家認同,下聘成功後,張家人將聘禮陶壺獻給周姓及羅姓頭目,隨即新娘淚別家人,新娘與母親各自乘坐花轎前往頭目家表達謝意,繁複流程超過2小時。
 
這場婚禮席開126桌,婚禮貴賓雲集,立委伍麗華,以及茂林、那瑪夏、桃源、美濃等地區長都出席,千餘人不畏懼新冠肺炎威脅,專程上山祝賀新人,婚宴會場座無虛席;張正信說,很捨不得女兒出嫁,近日新冠肺炎影響許多大型集會,因為婚宴地點位於戶外開放空間,加上喜帖已發送,最後決定如期舉辦,感謝親友祝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