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1

5月1.7萬人身故 超額死亡恐逾4千人

#疫情 #政策 #戶口 #死亡 #確診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吳亮賢、許政榆、沈能元、陳雨鑫、王昭儀/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尚未趨緩,10日內政部公布2022年5月戶口統計資料,5月人口死亡數為1萬7409人,較2021年1萬5108人增加2301人、更比2020年1萬3272人增加4137人。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直言,2022年5月新冠肺炎確診死亡數為1390人,扣除老化等自然死亡增加數,「和前年相比,超額死亡超過四千人」。
 

台中破萬例 增213例死亡創新高

 
 
 
10日本土案例新增6萬八8311例,中重症案例533例,唯獨台中市1萬32例破萬例,而死亡新增213例再創新高。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北部疫情已過高峰,持續下降,中南部疫情仍在高原期,疫情走向仍需觀察。

 

中南部疫情持續處於高原期,10日死亡213例再創新高。高雄一家醫院急診室外求診人潮依舊不斷,還有民眾被救護車送來就醫。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南部疫情持續處於高原期,10日死亡213例再創新高。高雄一家醫院急診室外求診人潮依舊不斷,還有民眾被救護車送來就醫。記者劉學聖/攝影

 

各年齡層染疫中重症及死亡比率,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年共9192例中重症,2944例死亡,全年齡層致死率為千分之一點一,但九十歲年齡層致死率高達百分之五點三一,相當於每十九人染疫就有一人會死亡。確診死亡個案大多未接種三劑或任何一劑疫苗。
 

死亡翻倍快 陳時中稱黑數問題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日前以國外數據,分析台灣死亡數翻倍僅十三天,位居全球第二,提醒翻倍數是警訊,若找不出根本問題,死亡數恐繼續翻倍,籲政府應公開重症及死亡個案資料。陳時中10日花近七分鐘時間解釋,確診、死亡皆有黑數,可能是檢驗或通報量能等問題,屬於統計上的誤差值,全球都有一樣的問題。
 
陳時中表示,精準統計死亡翻倍速度,應該是從今年一月Omicron疫情爆發開始計算,才能看整體疫情變化,若把過去兩年流行的不同變異株確診率與死亡率都放進來比,統計就會失真,分母也黑數,分子也黑數拿來「亂比一通」,影響民心跟疫情不是好事。
 

一到五月死亡數 較往年多四千

 
 
 
內政部統計,2022年1到5月死亡人數為8萬1144人,比2021年7萬7010人、2020年7萬4662人,增加四千到六千人。中央研究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析,前兩年台灣是全球六個負超額死亡的國家之一,無奈今年疫情爆發,「不可能一直要求負成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一定會有因疫情死亡卻沒被診斷出來的黑數,不是每個人死亡都會被正確診斷出原因,現實就是如此,「疫情減少、黑數就會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