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33

台商、港資前進不動產 買房信心創51個月新高

#多空 #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 #消費者信心指數 #耐久財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上午公布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指數與上月變化不大,但購買耐久財信心單項指數卻再度飆高,不僅是51個月來的新高紀錄,而且指數連兩個月破百,達到樂觀水準。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說:「購買耐久財講的是買不動產的信心,推計應該是台商和香港資金流入台灣的不動產,帶動國人買房信心。」

 

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80.97點,與上月相較上升0.11點。吳大任表示,總指數變化不大,但是單項信心指數表現相當分歧。其中又以六大構成指標之一的「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特別需要注意。

 

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中購買耐久財信心單項指數卻再度飆高,不僅是51個月來的新高紀錄。聯合報系資料照不動產投資專家對旅館投資的信心指數已慢慢回升。圖為台北萬豪酒店。 報系資料照

 

今年1~8月,購買耐久財信心指數都在90點上下波動,到了9月突然跳升到102.25點,10月再跳,上升到105.40點。

 

吳大任說了三點突破,一、該指標連續兩個月大升,上升點數在六大指標中是最大的;二、突破100的關卡,到了樂觀水準,反映在受訪者調查,就是認為未來六個月是購買不動產好時機的比率比認為不是的比率高,33.5%的受訪者看好,21.1%認為不是;三、而105.40信心指數是2015年8月以來的新高點,顯示現階段的信心是四年來最高。

 

吳大任表示,消費者信心和真正市場信心是有連結的,建商應該可以感受到來客數增加,因此,建商也較不願意讓利。

 

分析近兩個月買房信心大增的主因,吳大任認為,應該是「資金行情來了」,來自台商回台投資和香港的外逃的資金,雙雙進入台灣不動產市場;台商回台投資已帶動工業用地上漲,蝴蝶效應會波及住宅用地。

 

吳大任說:「最近我特別注意港資前進台灣不動產的議題,目前沒有掌握任何確切數據,只是邏輯推測而已。」香港第3季消費者信心重挫,跌得很重,資金有外移現象,不排除部分資金前進台灣不動產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