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6

只要不怕那個…與殯儀館為鄰 房價差一倍!

#農曆 #鬼月 #入厝 #首購族 #福地 #快訊 #新奇 #預售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進入農曆7月,依照國人的風俗民情,「鬼月」一般有很多禁忌,買房、入厝等喜事通常能避則避,不過,在高房價時代,對於購屋能力有限的首購族來說,「低房價」的魅力更勝心理恐懼,房仲業者發現,台北市臨福地(墓地)、殯儀館的周邊住宅行情,平均低於整體行政區房價的8%~48%,其中,南港區研究路3段的周邊住宅,更以48.2%的價差,撐起穩固的房市買盤。

 

好房網表示,國人普遍存有「敬鬼神而遠之」的觀念,無論是基於心理因素或傳統禁忌使然,大都擔心陰濕、磁場不佳、景觀凌亂等因素,舉凡臨福地(墓地)、殯儀館或是殯葬業附近的住宅,房價長期波動不大。

以南港研究院路三段來說,由於鄰近軍人公墓,且周邊生活機能稍嫌薄弱,房價每坪僅28.1 萬元,與南港區平均房價54.3萬元,兩者價差竟高達48.2%,相差幾乎一倍,也是台北市少見的2字頭行情。不過,附近有胡適公園,周邊環境清幽,也鄰近南港研究院,對於喜歡綠地及預算有限的首購族來說,具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區域買盤相當穩固。

而位在大安區辛亥路三段的第二殯儀館,路段房價每坪只有45萬元,和整體大安區平均每坪83.9萬元相較,價差可達46.4%,好房網表示,由於辛亥路三段周邊店家稀少,欠缺生活機能,加上周圍山坡可見墓地,使得該區域房市表現始終低調,不過,也有年輕族群絲毫不忌諱,採取「逆向操作」,看中的是步行至台大商圈只需10分鐘,又鄰近大安運動中心,隨時可以享受豐富的運動設施,毋需砸大錢買高公設比的社區大樓,更顯得經濟實惠。

同樣位在民權東路二段與建國北路口的第一殯儀館,路段房價每坪54.7萬元,與中山區的平均房價59.5萬元,落差雖然只有8.1個百分點,但由於周邊商辦大樓林立,「一殯」向來被附近居民視為都市景觀殺手,要求遷移的聲浪不曾斷過, 好房網指出,殯儀館屬於住宅區的嫌惡設施,一旦順利完成遷移,周邊的殯葬店家也會跟著遷出,絕對有助於提昇當地居住質感,再加上捷運蘆洲線行天宮站的通車利多,房價應聲補漲指日可待。

觀察台北市大安區,雖然每坪房價已經來到83.9萬元,不過,要逐大安區而居,也並非難事,例如臥龍街一帶商家多為從事禮儀公司,且臥龍街188巷為知名的殯葬街,房價長期備受壓抑,如果能摒除門牌標籤印象,周邊生活條件倒是相當完備,步行至捷運麟光站、六張犁站15分鐘內可及,學校、市場及公園機能不一而足,不失為預算有限又想享受市區便利性的自住客首選。

根據好房網觀察,文山區不少路段於受到墳墓等嫌惡設施影響,房價受到相當限制,以辛亥路四段來說,與市中心精華的大安區,僅一個隧道口之遙,但因周邊有墓地及軍營,目前房價每坪37.3萬元,與行政區行情水準有11%的落差,更遠低於大安區高達80萬元以上的平均行情,未來若這些嫌惡設施逐步遷移後,展望相當可期。

好房網表示,雖然傳統購屋對殯葬概念宅禁忌較多,較不受市場青睞,但隨著社會演變,以往禁忌已逐漸淡化,加上這類概念宅周邊房價普遍落在行政區水準之下,只要敢住的人就能賺到房價,與殯儀館、墓地毗鄰而居,究竟是誤觸房市地雷?還是賺到房價?見人見智,但對有購屋預算限制,又想住進好地段的民眾來說,仍不失為一個購屋的另類選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