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8

雲嘉屏再爆禽流感 防檢局交代「不能說」?

#禽流感 #H5N2 #防檢局 #地方 #4萬隻感染

記者彭宣雅、蔡維斌、翁禎霞、魯永明/連線

要求地方不發布新聞 「若無特殊案例,只上網公布」

雲林一養雞場感染流感,兩天來防疫人員進行撲殺。(記者蔡維斌/翻攝)

禽流感進入高峰期,去年12月到跨年期間,包括嘉義、屏東、雲林等發生多處疫情,三縣市共撲殺近4萬隻感染H5N2的禽類,地方政府傳出農委會防檢局要求第一線防疫人員不用發布新聞,疫情現況放防檢局禽流感專區就好。

防疫人員:只在疫情表格加新欄位 無任何提醒

防檢局今天否認阻擋地方政府發布疫情消息。防檢局表示,這些疫情都是「例行公事」,若沒有特殊案例,就只上網公布。但有防疫人員指出,所謂的網路公布,只是在疫情表格上加上新的欄位,沒有任何提醒。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公布在網路上的禽流感資料,上月28日嘉義六腳鄉撲殺肉鴨1468隻,29日屏東鹽埔撲殺4849隻皇金雞,昨天屏東枋寮撲殺5510隻肉鴨,雲林元長撲殺1萬5239隻黑羽土雞。去年12月以來,感染禽流感的禽種多樣,除了肉鴨,肉鵝、土雞、皇金雞,都是H5N2高病原禽流感,顯示台灣已進入禽流感的高峰期。

地方第一線防疫人員指出,多次與中央防檢局確認是否要發布疫情訊息,防檢局卻要求地方政府由中央統一發布消息,強調「不能說」,最後防檢局也沒發新聞,只把疫情的地點與撲殺相關資訊放在網路上。不過,屏東縣政府昨天在官網發布有疫情新聞稿。

農委會防檢局長黃?昌表示,去年至今已經有182座禽場染病,防檢局沒有阻擋地方政府防疫單位發布禽流感疫情的新聞,地方政府認為有必要發就發,但是有些屠宰場被突檢獸醫師查獲有病禽,是否發布新聞,防檢局會建議可以「再思考一下」。黃?昌說,因為病禽已經封存,沒有流入市面,而且現在的禽流感並不會禽傳人,沒有必要造成民眾恐慌,但雙北屠宰場依舊有對外公布訊息。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士鄭安國指出,雞隻規定都需送合法屠宰場,染流感的雞隻,症狀明顯,皮膚會出現紅斑,極易辨識是否感染,有獸醫把關,不易流入市面,加上國人吃雞習慣高溫久燉,也有殺菌功效,所以大家不必太緊張。同時也呼籲飼主要加強雞場管理,若發現異常一定盡速通報,以免受罰。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長李永文表示,如果加上這一場,去年以來,屏東縣總計撲殺17場,這是入冬以來的第二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