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6

流感疫情急升溫 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 #公費 #流感 #疫苗 #政策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疾管署600萬劑公費流感從去年10月1日開打,迄今僅剩14萬劑,施打踴躍,但流感流行期卻提前報到,上周類流感門急診人數逼近十萬大關,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猜錯了流感病毒株」。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左)接受疫苗接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打公費疫苗 仍會有交叉保護效果

在確定感染病例中,近七成為不在公費流感疫苗保護範圍的山形株,但盡管如此,打了公費疫苗,仍會產生交叉保護效果,降低重症機率。

莊人祥今天宣布,全國正式進入流感流行,1月中旬邁入流感高峰期。上周新增2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有18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二例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均感染B型流感,其中一人從出現重症症狀、確診至死亡,僅短短兩天。

莊人祥指出,該名重症死亡個案為70多歲男性,身體健康,並無慢性疾病,但並未施打公費流感疫苗,從出現症狀至死亡,僅有兩天,家屬難以接受事實,致死的流感病毒株正是日本山形株。

另一名死亡個案為40多歲女性,罹患肥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施打了本季公費流感疫苗,但仍出現流感重症,而感染病毒同樣為日本山形株,從染病至死亡約七天。

上周類流感門急診逼近10萬人次

疾管署疫報顯示,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共9萬7003人次就診,較前一周增加24%;另外,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持續呈上升趨勢,代表進入流感流行期。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四個星期以來,國內共有21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16起發生於校園,台北市某私立高中就有近十個班級因為流感而停課。

自去2017年10月1日迄今,全國累計98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造成十人死亡,進一步分析流感病毒株,兩例為H3N2型,八例為B型。莊仁祥指出,目前社區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以B型山形株居多,占了六成八。

莊人祥說,這季公費流感疫苗剩餘量僅剩不到14萬劑,尚未完成接種的公費對象應該把握最後機會完成接種。所有民眾都應做好手部衛生,如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一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