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90

灰姑娘趕末班車!2015房市交易量拚29萬棟 

#多空 #買賣移轉 #成交量 #2016房市 #土增稅 #公告地價 #公告土地現值 #地價稅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5年12月全台6大都會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3萬6433棟,較前月暴增100.9%,整整多了1倍,在年終爆量激勵下,全台104年建物交易量可望突破27萬僵局,站穩28萬大關甚至挑戰29萬棟,但仍是14年以來新低。市場專家分析,除了買方搶輕稅購屋潮之外,不少建商更為了節省土增稅及持有成本,也搶在12月底交屋。

建商省土增稅又擔憂房市轉空頭爆退戶潮,如灰姑娘般搶年底交屋潮。(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信義區商辦大樓情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去年第4季因不少買家搶房地合一稅輕稅舊制進場購屋,締造一波小陽春成交潮,在建商的部分,更是加快腳步交屋,就有不少結構中即將交屋的民眾,被建商告知一次繳多期工程款,顯示不少建商如「灰姑娘」般,要趕在12月底前公告土地現值尚未調漲前交屋,同時也避免房市轉空,買方退戶讓房子愈賣愈多的風險。

因此12月不少就是建商交屋所締造的成交量。以增率來看,根據各直轄市地政局統計,12月台北市交易量年增達79.93%、新北市年增39.79%;桃園市年增33.77%、台中市年增72.56%、台南市與高雄市分別年增124.86%及35.88%。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表示,雖然房市買氣凍結已久,想適用房地分離舊制的買方,搶搭去年底最後一班輕稅列車,因此引爆交易、交屋潮,台中、台南、高雄甚至出現單月表現為歷史同期新高紀錄的奇特現象。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預估,在交屋潮帶動下,2015年應可順利突破28萬大關,甚至挑戰29萬移轉量。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表示,2016政府會繼續取消房市管制區及放寬限貸上限,房市預估全年買賣棟數有望達30萬棟。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則認為,地價稅普遍上調3成,而漲價有限的微利時代,投資置產除了要看價格、稀有性、市場供需之外,持有負擔以及穩定的收益能力,將成為買方必修的課題,至於房價的部分,只要市場氣氛逐漸康復,買氣稍有回籠,將能帶動市場價格往合理的區間修正,房市頂多軟著陸,無須過度恐慌或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