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42

「天塌了」!600萬裝潢不敵連日豪雨

#居家 #天花板 #氧化鎂板 #矽酸磷鈣板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近日因受滯留鋒及西南氣流影響,南台灣下起連日豪雨,雖然慶幸暫時解除限水危機,但部分地區卻因豪雨,陸續傳出大大小小災情,其中位於南投一處民宅,竟發生天花板掉落事件,經過檢查,才發現之前花費600萬的裝潢,已經害了了。

受到連日豪雨影響,南投一處民宅的天花板竟呈現反常的波浪狀,甚至出現大塊面積掉落的情形,據消息指出,該處民宅是於13年前花費600萬裝潢完工的,不料,建商因採用「氧化鎂板」代替「矽酸鈣板」做為天花板建材,導致天花板不敵潮濕環境,產生變形,若要重新裝潢又是一筆冤枉財。

氧化鎂板不適台灣環境,不懂區別小心花費冤枉錢。(示意圖/非本新聞相關)施工 工人 裝潢 蓋房子

其實「氧化鎂板」釀災的案例屢見不鮮,木工師傅李麥克去年也曾於節目中分享,曾於某處的6星級汽車旅館裝修時發現,該處的天花板裝潢材料全是氧化鎂板,並且都已經因受潮後吸水變形,最後,連工帶料共約50間20坪的房間,需花費高達350萬元將整個天花板打掉重練。

3個動作 簡單分辨「氧化鎂板」

永慶房屋居家中心經理何政熹強調,使用氧化鎂板所造成的損害是「不可逆」的,因氧化鎂板僅適合高緯度、乾燥型氣候的國家使用,在台灣根本不適用,容易造成結露、變形、發霉、掉落的情形,建議不論監工或是購屋時,一定要清楚天花板用料。

何政熹透露,可以用肉眼從材料的背面或側面進行分辨,若看起來呈「纖維化」質料,就是低成本的「氧化鎂板」;如果看起來的質料像「粉末狀」壓製,即為「矽酸磷鈣板」。並提醒,雖然經過政府長年宣導,使用氧化鈣板的案例已經不多,但為避免花錢找罪受,細節檢查還是必須的。

另外,也有設計師分析,「氧化鎂板」的敲擊聲為明顯空心,且觸感會呈格狀紋路,而「矽酸磷鈣板」因結構實心,敲擊聲飽滿,觸感平滑,建議可從此差別進行判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