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2

賴揆拚經濟 打內需牌

#賴清德 #記者會 #安居樂業 #生生不息 #均衡台灣 #預算 #政策

記者張語羚/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27)日召開年終記者會,揭示「安居樂業、生生不息、均衡台灣」等3大施政主軸,他將提高前瞻特別預算執行成效,並以一年超過2千億的公建支出、降低漏水率、建置屋頂型太陽光電、裝設智慧電表等擴大內需的作法,力拚107年經濟成長率超越主計總處預估的2.29%。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行政院2017年終記者會。(中國時報)

前瞻特別預算是蔡英文政府擴大內需重要計畫,然第一年執行率尚未達4成,賴揆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好的政策,美國總統川普也提出擴大政府支出的經濟政策,因此關鍵在於「執行」。他先前全台走透透辦座談,了解地方執行困難並協助解決等,藉此提升前瞻建設行政效率。

賴揆強調,前瞻計畫擴大內需之外,中央政府每年公建支出都超過2,000億元,他也加強國營事業的執行率,提升台電等國營事業資本門支出,並以自來水管重鋪讓漏水率降至10%;屋頂型太陽能光電建置,1GW有望創造數百億元投資的內需規模;同時明年設立20萬具,未來達200~300萬智慧電表等,希望以擴大內需手段,明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過2.29%。

賴揆指出,今年精密機械可望成為第3個突破兆元的產業,今年產值約1兆1,000多億元。台灣除了在半導體表現優秀外,其他產業集合起來的產業實力也是相當強勁。

今年我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達3.1%,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已創近10季新高,預期今年全年有望達2.58%,107年預估經濟成長率為2.29%,低於世界平均值3.6%。

施俊吉表示,若以今年前三季固定投資觀察,政府衰退3.6%、民間衰退5.18%,的確是官方樂觀面對明年經濟成長率下的隱憂,因此優先透過軍公教加薪3%,刺激民間企業響應加薪,並期望上市櫃公司起薪至少3萬元,讓就業勞動或一般薪水階級購買力提高後,就會對消費內需產生需求的拉動。

「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在賴揆帶領下召開6次,施俊吉表示,政府希望透過解除管制、法規鬆綁等手段,從各方面加速台灣內需成長,搭配我國外貿成長,有助於台灣產業活絡,並以5+2處新產業促進產業升級轉型,整體薪資提升、刺激內需,再回過頭來帶動經濟成長,達成正向循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