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

明年科技預算助創新 爭取含前瞻成長3%

#政策 #賴清德 #科技會報 #預算

記者呂雪彗、張語羚/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周四(25)日將主持科技會報會議,討論108年度科技預算概算規模。據了解,明(108)年將有AI、高功率半導體晶片等新增科技重點項目,政院科技辦建議科技預算前三年平均作為計算成長基礎,提出二擇一方案由賴揆裁決,若含前瞻數位建設總成長3%、不含前瞻至少成長7%,讓國家科技發展適度成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中時電子報行政院長賴清德。圖/中時電子報

政院人士表示,107年科技發展計畫經費送立法院匡列數為994億元,加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案編列數177億元,合共1,171億元,較106年度相同基礎預算數增加120億元,約增11.5%,創歷年新高。不過,科技政委吳政忠、科技部長陳良基都認科技預算有必要適度成長,有意爭取「再加碼」。

賴揆日前針對108年度總預算,雖宣示「不加碼」,但攸關國家競爭力的科技預算,歷任閣揆向來力挺應適度成長,外部委員張忠謀、童子賢、何美玥等人,也都大力支持科技編列成長預算。

知情人士透露,107年度純科技預算匡列994億元,主因受前瞻建設壓抑,若以此計算成長幅度3%,但遠遠不足108年度科技發展需求,因此建議成長基礎,不論是否包括前瞻數位建設,均以前三年純科技計畫預算為計算基礎,不含前瞻數位建設至少需成長7%(概算約1,100億元),加計前瞻數位建設185億元,則總成長幅度為3%,將由賴揆二擇一裁示。

知情人士表示,日前科技辦推出4年期「台灣AI(人工智慧)行動方案」,預估每年將投入90~100億元經費,AI是108年度新增科技計畫,將擘劃我國未來AI藍圖,其中有一塊是投入無人車與無人機研究。

另亞矽計畫將積極扶植IOT物聯網等5+2新創團隊,發展5G及儲能科技運用有關高功率半導體晶片,還有國家型能源計畫退場,將投入近20億在太陽光光電及離岸風電等綠能科技佈局等,都是108年新增科技計畫重點。

明年科技重點除推動5+2產業創新加大力道外,還會支持文化部與經濟部在文化創意與紡織科技的跨域結合計畫,約投入2~3億元,以鼓勵跨域科技合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