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94

新太陽能公車亭 回收雨水澆花

#交通 #台北市 #公車 #候車亭 #太陽能 #綠建築 #回收雨水 #信義路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北市公運處試辦的新式太陽能公車候車亭昨天亮相。新式候車亭除了陰天也可以吸收太陽能發電,還具有「綠建築」概念,設有雨水回收澆灌系統,回收雨水澆灌一旁植栽,被乘客讚美為「最有綠意的公車亭」。

太陽能即時發電量面板,顯示即時的太陽能發電情況。 記者高詩琴/ 攝影

新式太陽能公車候車亭位於新生南路公車專用道上,是「信義新生路口(往北)」站,由台北龍門扶輪社捐贈給北市府並認養後續維護作業。昨天北市府舉行捐贈典禮,市府秘書長陳永仁出席受贈,本身也是龍門扶輪社社員的議員歐陽龍也出席。

新式太陽能公車候車亭結構與一般公車亭類似,但候車亭亭頂設置太陽能面板,且備有太陽能即時發電量面板。座椅採用大塊木頭設計。候車亭還設有雨水回收系統,可將雨水儲存於水塔中,再澆灌至一旁的綠色植栽。水塔與植栽盆都以木片設計包覆,減低視覺衝擊。

北市公運處與台北龍門扶輪社合作試辦新式太陽能候車亭,除了太陽能供電系統,還有雨水回收澆灌系統、植栽綠化等設施。 記者高詩琴/攝影

不過,昨天天氣陰天,日照不多。記者下午到公車候車亭觀察,太陽能即時發電量面板顯示4.8wp(瓦)與2.8wp。

北市公運處科長黃惠如表示,許多人以為只有晴天時才能進行太陽能發電,其實現在技術已連陰天時都能吸收太陽能轉換為電源,只是電源較少。像一般燈管為40瓦,代表一小時需用電40瓦,若是太陽能發電量是4.8瓦,那麼起碼要儲存近9小時才夠。

公運處也表示,台北天氣多雨,儲存的太陽能電源有限,因此候車亭還是接有市電。若太陽能電源消耗完畢,會自動轉成市電模式。晚上六點之後太陽能候車亭就會開啟照明功能。

公運處副處長常華珍表示,台北市已有三款太陽能候車亭,都屬於試辦性質,前兩款分別位於松壽路上市府旁及世貿三館旁。太陽能發電是趨勢,但目前技術與發電效率都有待觀察,未來才有可能大規模試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