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9

財部提振景氣 招商大會引民間投資1800億

#政策 #財政部 #投資 #壽險 #公共建設 #土地 #房市

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瞄準千億元的大型土地開發商機,財政部出手點火!財政部本周五將主辦大規模招商大會,全國整理出五十一宗大型投資案件,預計吸引民間投資一千八百億元。

財政部周五將舉行招商大會,引進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是重點之一,其中壽險業者對參與台北市信義計畫區A25土地七十年地上權招標最有興趣。 記者陳再興/攝影

行政院前陣子提出五年投入卅二億元的提振景氣方案;財政部招商規模,則是行政院預算的五十六倍。

財政部官員說,周五招商大會主要有兩大重點:

一、引進壽險業進軍公共建設,金管會已同意壽險業將資金投資公共建設。

二、財政部推動促參司整理出「十大旗艦案件」,預計吸引民間投資總規模上千億元,排名首位的是台北市南港調車場都市更新計畫,預計吸引民間投資兩百六十五億元,下個月將公告招標。

財政部指出,民間參與方式,包括促進民間參與BOT、設定地上權、都市更新、聯合開發及國公營事業土地活化開發等五類。

開發業者坦言,位於都會精華區的大型建案最受青睞,其中以台北市信義區A25市有土地開發案的「含金量」最高,受關注程度也最高;特別是放寬壽險業可投資公共建設後,國壽、新光、富邦、台灣人壽等四大壽險公司有意出手「搶親」,財政部預估可創造三百億元民間投資。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過去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有限制,因為壽險業資金來自一般民眾的保險費;金管會日前同意,壽險業以純粹「收租金」模式投資公共建設,不能直接經營,實際經營則委託第三方公司,至於責任問題則在雙方契約中規範。

張盛和說,壽險業可投資公共建設後,業者也表達高度興趣,財政部整理出全國各地方政府五十多項投資標的,壽險業幾乎都有參加;財政部推動促參司將扮演媒合角色,幫助業者和地方政府規畫開發,預計吸引民間投資總規模一千八百億元,有助提振景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