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44

搭建僅8小時 輕便橋利救災

#交通 #橋梁 #便橋 #救災 #國研院

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每逢颱風、洪水或地震造成橋斷梁損,過去得花個1至3周搭建鋼便橋搶通,科技部國研院開發出「不落墩」、方便組裝的「緊急救災用複合材料輕便橋」,8小時內可搭建完成,搶在黃金救援時間內,挺進災區送物資、救災民,避免災區形成「孤島」。

科技部國研院開發出災用「輕便橋」,短短8小時就可以搭建完成,送物資、挺進災區搶救災民,避免災區形成「孤島」。

國研院國震中心研究員葉芳耀表示,「輕便橋」的搭建原理,是利用鋼材密度遠比玻璃纖維複合材料重的特性,先在河流一岸搭建鋼製主梁及橋塔,並以鋼索連接,一節一節懸空向河流對岸搭建橋身,不須搭建橋墩,因此不受洪水水勢湍急影響。

葉芳耀指出,八八風災造成全國100多座橋梁被土石流沖斷,過去只能靠「水泥涵管溪底便道」與「鋼便橋」搶通,新款輕便橋只需要8小時即可組裝完成。輕便橋總重量只有鋼便橋一半,3.5噸貨車或3台小客車開在上面沒問題,足以讓救災車輛安全通行20萬次以上,階段性任務完成後,還可回收重覆使用。

葉芳耀說,輕便橋成本也比鋼便橋便宜,鋼便橋造價台幣上千萬元,輕便橋只須800萬元,若大量生產,大約3、4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