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37

內控怎麼了?永豐金招牌 地雷連環爆

#理財 #永豐金 #何壽川 #內控 #永豐餘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何壽川主導的永豐餘集團,1950年其父親何傳兄弟創立永豐餘紙業,至今跨足金融業、生技科技業,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多年來不斷地透過整併,打造出現今資產規模逾1.6兆元的事業體,旗下上市櫃公司更含括永豐餘、華紙、永豐金、元太、先豐、申豐、沈氏等,長期深耕企業,堪稱是國內老字號的家族企業集團。

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被控涉及三寶建設超貸案。(圖/聯合新聞網)

半年2張千萬罰單 金融界罕見

不過這兩年來,何壽川與永豐金卻是頻頻出包,內控地雷連環爆,面臨空前危機。永豐銀去年才因護航關係人何宗英的鼎興牙材詐貸案,遭金管會開出1000萬罰單;今年4月,金管會又因三寶超貸案,再重罰1000萬元,半年內連續吃下兩張千萬元罰單,創了金融界先例,引發各界對永豐金控的質疑。

去年開始,永豐金員工檢舉爆料不斷,永豐銀八年內換了五任總經理,公司內部專業經理人、董事更換頻繁,尤其日前立委黃國昌點名大同炒股弊案,竟扯出永豐金自去年起透過香港子公司,引陸資入台灣炒股等案外案,另還有輝山乳業未爆彈等,一連串地內控疏失弊端,再次重創永豐金形象,更重創永豐金股價,不僅外資持股水位創歷史新低,永豐金、永豐餘的股價也都陷落10元票面上下浮沉。

這家老字號公司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攤開永豐金控的董事名單中,除了有財政部前部長邱正雄長期任董事,還有證交所前董事長薛琦擔任獨立董事,這些專業精英,雖無法直接參與銀行授信的第一線,卻無法控管旗下的諸多關係人授信,內控確實鬆散。

只是永豐餘集團善於利用子公司、孫公司、曾孫公司的操作模式,無視關係人授信的法令約束,光以孫公司永豐金租賃大膽授信給一家資本額只有20萬美元的紙上公司J&R為例,竟可以不實發票借款53億元,且其中52.7億元毫無擔保品,這種誇張的授信如何過得了董事會?也真令人無法想像。若非去年底金管會收到永豐金員工匿名爆料,這些荒誕的授信關聯可能還無法揭密。

由於永豐銀行的前身為華信銀行,2006年與何壽川的北商銀合併,因早期具有黨營色彩,加上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長子連勝文曾任永豐銀行董事、次子連勝武也曾是永豐金證券、現為永豐銀董事,其身分和色彩也一度引發外界關注。

何壽川不適任?金管會:若起訴會檢討

永豐金控董事長何壽川被控涉及三寶建設超貸案,違法放貸給境外紙上公司逾50多億元遭聲押,金管會表示,檢調偵查不公開,會尊重調查結果;何壽川若被檢調起訴,會檢討他是否還適合擔任金控董事長。

根據「金控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規定,金控負責人要三審定讞、判刑確定後,才會失去負責人資格。金管會表示,目前正在調查永豐金與三寶集團中是否有利害關係人交易,預計6月底前會有結果。

至於何壽川是否還適任金控董事長,金管會表示,若被檢調起訴,將檢討適不適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