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

大雨後 香菜每公斤曾飆至800元

#香菜 #農損 #地方 #豪雨 #天氣 #物價 #菜價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8月上旬大雨造成蔬菜損傷,香菜受嚴重,每公斤拍賣價昨一度飆出800元天價,均價也達500元,相當去年同期的10倍價;業者預估,復耕估計要2個月,等中秋節後香菜價格可望回穩。
 
香菜是辛香佐料,有人愛也有人嫌,豬血糕、大腸麵線或涼拌菜都少不了。全台香菜生產面積270公頃,彰化縣165公頃,主要集中在北斗鎮,占全台產量8成。
 
大雨造成蔬菜受損,香菜每公斤拍賣價最高飆到800元。記者簡慧珍/攝影
大雨造成蔬菜受損,香菜每公斤拍賣價最高飆到800元。記者簡慧珍/攝影
 
農民說,8月上旬大雨農損,全台7成香菜都受損,但北斗地勢較高、淹水面積少,但香菜怕水,受損面積約5成,水傷香菜漸腐爛,殘存香菜拍賣價也翻數倍。
 
根據拍賣行情,香菜從每公斤250元至300元逐步上揚,昨最高價拍出每公斤800元天價。北斗香菜合作社經理顏名源說,每公斤800元是最高品質的香菜,整體均價高達500元,品質較差也要200元,而去年同期每公斤才50元,落差非常大。
 
合作社表示,香菜是輪種植物,同片土地今年種香菜,明年得休耕或改種其他作物,雨後復耕最快要等到中秋節,才能分批採收上市,屆時價格才會下降,等到中秋節後才會恢復平日水準。
 
自產自銷的香菜農表示,受水傷影響,品質普通的香菜零售價每台斤200元,相當於每公斤330元,價格相當驚人。北斗香菜合作社開發香菜月餅,今年香菜大漲價,但月餅價格沒跟著漲,滿足「香菜控」的喜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