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2

基隆軍港5年內遷移 港都脫胎換骨

#政策 #地方 #基隆 #軍港 #港都 #巴爾的摩 #商業

記者游明煌/基隆市報導

「這個是讓基隆港風華再現的重要決定!」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宣布,基隆軍港五年內完成遷建,港區東岸將朝商業發展與市區結合,讓基隆市徹底脫胎換骨。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到基隆港,宣布五年內把東四、東五碼頭軍港遷移到西岸牛稠港,讓基隆港增加觀光功能。

江宜樺昨率國防部長嚴明、交通部長葉匡時等人,在基隆港東五碼頭舉辦「港都再造,繁榮基隆」記者會,在會中宣布這項關係基隆未來發展的重大政策。

基隆軍港遷移的問題,地方吵了近廿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候選人謝立功曾提出軍港遷移,市區和港區可整體發展,日前進一步主張拆掉巿府大樓、文化中心,「用四千坪的土地創造基隆百年繁華」。

江揆選前釋出這項利多,民進黨候選人林右昌表示,地方爭取近廿年,偏偏在選前完成,不免有「選舉政見」之嫌,但他寧願相信身為基隆人的江揆,是真正為鄉親提出承諾。如果他當選,會要求政院兌現。

江揆強調,他十多天前到基隆與工商界人士座談,地方要求遷移軍港,他找交通部、國防部開會,雙方同意拋棄本位主義,多年來懸而未決的問題,不到一小時拍板定案。

江宜樺說,基隆港的貨運吞吐量減少,貨港功能被台北港取代,他身為基隆人,比任何人都憂心基隆的未來,只有把軍港遷移到牛稠港,讓東岸成為商港發展才能根本解決基隆的困境。

江宜樺表示,遷移軍港後,東岸碼頭可規畫成帶狀發展,從基隆火車站到海洋大學可連成一個軸線,預計民國一○六年開始先建後拆,一○八年前遷建完成,應可再縮短時程。

國防部長嚴明說,在不影響軍港備戰、建軍下,可以活絡地方經濟發展,軍方全力配合。交通部長葉匡時舉美國巴爾的摩港為例,原本沒落,但建立水族館後成為重要觀光重鎮。未來基隆港,貨運集中西岸,發展示範區,東岸發展為遊憩都會港。

基隆港務分公司總經理蔡丁義指出,基隆港郵輪旅客去年五十八萬人次,今年已八十萬,成長超過百分之卅,遷移計畫包括西岸興建新海運大樓,東岸擴建旅客中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