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38

挪威主權基金 大買台股

#理財 #台股 #外資 #挪威 #新加坡 #沙烏地阿拉伯

記者王皓正、周克威/台北報導

國際資金大舉進駐台股,根據統計,挪威中央銀行目前重金布局約120檔台股,持股市值約三、四千億元,擊敗新加坡及沙烏地阿拉伯,今年成為最愛台灣的國際主權基金。

國際資金大舉進駐台股。(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由於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發達,號子已不像過去人滿為患。(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最新資料統計,挪威央行目前是台股中120檔上市櫃公司前十大股東,其中前三大持股為台積電、鴻海、第一金,總計持有台股市值推估達三、四千億元。就持股檔數與市值而言,挪威央行已擊敗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投資台股的最大主權基金。GIC目前是51檔台股前十大股東,持股市值約3,000億元;沙烏地阿拉伯央行至少是19檔台股前十大股東,持股市值約2,500億元。

台股昨日盤中再創10,798點的27年新高,隨後不敵10,800點關卡賣壓及連十漲的短線整理壓力,終場跌51點收10,723點,成交量縮至1,212億元。外資10月以來買超277億元,昨日連七買,買超3億元,10月僅一個交易日賣超,外資交易室主管示,主權基金愛台股,從外資進出也可看出一些端倪。

所謂主權基金,是指由國家政府特別成立的專門投資機構,目前投資台股知名的主權基金,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布達比、新加坡、挪威、韓國和馬來西亞等政府主權基金。

此外,部分國際退休基金也長期持有台股,如荷蘭ABP退休基金、美國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等。

外資交易室主管表示,主權基金布局台股,最先可回溯至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其在2005年首度入列台積電前十大股東,GIC隨後開始大舉布局台股。

第二階段是自2012、2013年開始的中東熱錢進駐潮,當時國際原油價格衝破120美元,油元大戶荷包飽飽,台股因本益比低、殖利率高,吸引規模龐大的中東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央行及阿布達比等主權基金來台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