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4

台積電南科設廠帶動房市需求 建材大廠業績成長百分百

#多空 #政策 #商圈 #南科 #台商回流 #台積電 #台達電 #群創光電 #廠房 #LM特區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南報導
 
台商回流投資金額不斷創新高,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7月24日,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帶動577家企業投資,金額來到1兆632億元。其中光是台積電,就斥資上兆元,在南科興建晶圓18廠,不僅是這波台商回流指標,也創下台灣科技史上最大投資案。建材大廠國產實業表示,這兩年在台商回流的利多挹注下,帶動台南的建材需求,也讓國產新市廠的業績,可望成長100%。
 
國產實業新市廠廠長杜永中表示,新市廠在當地已經營運20年,可說是和南科一起成長,園區內有七成廠房的建材,都是由新市廠供應,目前供應占比,廠房與公共工程占55%,房建占45%。
 
台積電在南科投資設廠,是這波台商回流指標。照片國產實業提供
台積電在南科投資設廠,是這波台商回流指標。照片國產實業提供
 
杜永中表示,近兩年由於中美貿易戰升溫,南科成為台商回流首選,包括台積電、台達電、群創光電等重量級的科技大廠,都選擇落腳在南科,尤其是台積電在南科建置的5奈米廠與3奈米廠,投資金額高達1兆2000億元,創下台灣科技史上最大投資案,也帶動當地的混凝土需求。
 
杜永中解釋,科技廠房的特性在於「短時間」內要「大量、同步」進行澆築,以台積電南科晶圓18廠來說,光是1至3期的5奈米廠,混凝土就要出貨超過40萬立方米,未來4至6期的3奈米廠,預估也有40萬立方米的混凝土需求,最多一個晚上就要供應3000至3500立方米,相當於45部預拌混凝土車,每3分鐘出一台才能滿足需求,另外台達電的南科擴廠工程,正積極興建中,也是由新市廠提供,混凝土總需求也高達5萬立方米。
 
國產實業新市廠業務課長黃建彬說,原本台南的住宅建案,以透天居多,但在台積電大舉投資南科的經濟效益下,不僅帶來龐大就業機會,也讓在地農村都市化,產生了高樓大廈的房市需求。其中鄰近南科的「LM特區」,因為街道整齊,又有蓮潭公園的湖景,吸引許多科技新貴、換屋族群目光,翻轉成為南台灣富人區。
 
黃建彬表示,LM特區內豪墅透天與高樓大廈的產品都有,光是國產新市廠,就供應了近20個建案,包括嘉信建設推出的美式莊園別墅「雙橡園」、店住透天「中央公園」,睦宇建設的透天暨大樓建案「W創世紀」。其中「W創世紀」為區域內少見的電梯大樓,基地面積2000坪,規劃地上15樓、地下2樓,總計365戶住家、16戶店面。而在善化火車站前,則有新建案「桂田磐古」,為26樓的SRC鋼骨摩天建築,混凝土總需求3萬立方米,完工後將成為善化地標。另外還有安南區的「國揚翡翠森林」,宛如Villa渡假村的豪墅設計,也是由新市廠供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