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5

降雨僅往年7成 南部水情吃緊

#水庫 #缺水 #水資源 #水情吃緊 #地方 #政策 #南化水庫 #居家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李承穎、蔡維斌、徐白櫻/綜合報導
 
南部今年降雨量只有往年7成,經濟部水利署4月1日即發布南台灣水情轉為綠燈。高屏溪攔河堰取水量只剩90萬噸,短缺部分由備援水支應。水利署南區管理局與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表示,近日水情吃緊,南化水庫水量只剩2成,比往年情況差,高屏溪川流量達臨界點,不足部分調度深水井與伏流水因應,仍希望老天爺可以多點雨水。
 
南化水庫有效蓄水只剩兩成左右,目前高雄每日支援原水10萬立方公尺。 記者吳淑玲/攝影
南化水庫有效蓄水只剩兩成左右,目前高雄每日支援原水10萬立方公尺。 記者吳淑玲/攝影
 
南化水庫水量只剩2成 高屏溪每日取水量降至90萬噸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指出,目前水情是稍吃緊,但區域調度由高雄每天供應10萬立方公尺支援南化水庫,維持供水穩定正常;嘉義兩座水庫有效蓄水還有32%。
 
大高雄地區供水從4月初進入水情稍緊的「綠燈」燈號,大高雄每日民生與工業用水量共需156萬噸,由高屏溪攔河堰、鳳山水庫、阿公店水庫等地支應。水情燈號共有藍、綠、黃、橙、紅五個燈號,相較去年,今年水情不佳,4月1日進入水情稍緊的「綠燈」。
 
自來水公司7區管理處表示,高屏堰每日取水105萬噸,近日因水情不佳,高屏溪每日取水量降至90萬噸,不足的15萬噸由深水井、伏流水補足,呼籲民眾要節約用水。
 
鄒漢貴指出,台南主要水庫中,曾文和烏山水庫合計蓄水量有1.5億立方公尺,南化水庫是2449萬立方公尺,有效蓄水量剩2成,比起往年情況差,採區域調度,由高屏溪川流水每天供應10萬立方公尺到南化水庫,目前大台南每天民生供水量為92萬立方公尺,控管由曾文及烏山頭系統出水54萬立方公尺,南化水庫管制在33萬立方公尺以下,以延長南化水庫的供水天數。
 
鄒漢貴強調,4月1日起水情轉為綠燈,主要是提醒用戶水情稍緊了,要節約用水,但透過區域調度後,供水是穩定的,4月8日也有一波降雨,高屏溪川流水量有增加,目前每天抽取川流水支援台南。
 
短缺部分由備援水支應 水利署盼老天爺多點雨水
 
自來水第5區管理處副處長張煥獎說,嘉義地區的仁義潭、蘭潭水庫總計有1106萬噸,有效蓄水量32.05%,還在可調控範圍,雖然降雨量較為減少,但仍在歷年平均的9成左右,尤其4月初時有連兩天降下大雨,水庫進帳100多萬噸,供一周的用水量,雖因疫情關係,民生用水增加,但也因產業衝擊,工業用水下降,一消一漲,用水量沒有明顯增加。
 
雲林目前進入春耕高需水期,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說,雲林維持供水正常的「藍燈」,加上近日接連下雨,雲林主要水源的集集攔河堰的水量尚還充足。雲林農田水利會表示,可滿足春耕灌溉,農民放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