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08

缺工缺料延長建照 北市未跟進

#新冠肺炎 #建管處 #疫情 #缺工 #延長建照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營造業反映缺工、缺料,不少縣市延長建照期限2年,但首都台北市尚未跟進。北市建管處昨表示,目前全市建案約900個,考量疫情仍不明朗,加上每個建案規模不一,是否「齊頭式」延長2年,府內仍在研議中。
 
考量疫情仍不明朗 加上每個建案規模不一
 
民間建案陷困境,外界關注北市10餘處施工中的社會住宅,都發局表示,尚未接獲缺工缺料狀況,但近期將發函,統整實際狀況。至於環南、南門市場及中正橋等重大工程改建案,工務局說,已要求單位回報,暫無缺工問題,而人行道、路面等因採台灣物料,短期不致缺料。
 
新北市工務局8日宣布,建造執照或雜項執照建築期限延長2年,盼助業者度過難關。(新北市工務局提供/葉德正新北傳真)
新北市工務局8日宣布,建造執照或雜項執照建築期限延長2年,盼助業者度過難關。(新北市工務局提供/葉德正新北傳真)
 
隨著六都推案量增,加上台商回流,工人難找早已是問題,如今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劇物料短缺狀況,為此,新北市延長建照期限2年、宜蘭縣延長1年,協助產業度過疫情難關。
 
近期已有公會向北市府發函,盼延長建照期限,建管處指出,確實不少民間反映,因我國進出口限縮,除外籍勞工人力嚴峻,國外原物料無法進口,像中國大陸的砂石料就受影響,導致缺工缺料。
 
建管處:是否「齊頭式」延長2年仍在研議中
 
是否比照其他縣市延長建照期限,北市府曾密集討論,但建管處說,疫情尚未明朗,看不見拐點或高峰,延長2年的計算基礎仍待確認,若確定延長,是否不同規模的建案皆適用,也要研議。
 
建管處說,一般建照最多展延1次,每次以1年為限,未如期完工建照就會失效,依「台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工期以樓層計算,每地上一樓層工期3個月,每地下一樓層為4個月。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指出,現在缺工非常嚴重,導致工資上漲,且砂石、混凝土價格也暴漲,相較去年同期整體成本增加3成,桃園、新北、高雄、台中等市都已同意延長建照期限,建議北市比照辦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