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92

噍吧哖抗日 台南左鎮「寡婦村」最悲慘

#地方 #噍吧哖事件 #抗日 #寡婦村 #萬人塚 #殺人埔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噍吧哖事件迄今百年,左鎮區因是義勇軍駐營招兵買馬,日軍事後報復死傷最慘,左鎮國小數位學習中心與崑山科大合作要設立「左鎮區噍吧哖古戰場模擬圖書館」,並進行「寡婦村」等田野調查,讓更多真相浮現。

左鎮國小校長李智賢表示,噍吧哖事件發生在1915年,正逢百年,左鎮當年慘遭屠村死傷慘重,該校家長會長嚴俊佳的曾祖父嚴朝陽,當年是保正(日據時的村長),也是受難者之一,嚴俊佳近幾年才知道這段歷史,數位學習中心與崑山科大資訊志工合作,將會設計古戰場互動遊戲、以及左鎮區相關景點線上介紹。

李智賢還要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究,探討「寡婦村」議題,日本人將15歲以上男丁殺害後,當地婦人以招贅傳遞香火,在山區是普遍流傳的故事,透過訪談他們的後代,讓這段歷史真相逐漸浮現。

國小退休老師楊寶山出版的第一本長篇小說「噍吧哖兒女」,就以虛構人物寫到左鎮「寡婦村」延續香火的情節,令人讀來特別心酸。

楊寶山是楠西區龜丹人,他的曾祖父三兄弟都在噍吧哖事件被殺,其中一人也是保正,因抗日義勇軍據守在龜丹放壙坪(後稱鐵谷山),日軍為報復,龜丹男丁幾乎遭殺害。

南化區小崙里民林武王的曾祖父擔任保正也遇害,他說,當年15歲的阿公僥倖逃過一劫,被外曾祖父公收留當長工後入贅,林武王說,小時候聽阿公談及歷史,至今無法原諒日本人的殘暴。

噍吧哖事件死傷人數難確定,但山區常有「萬人塚」、「殺人埔」等地名,幾乎都與噍吧哖事件日本屠殺報復有關,其中不乏保正。嘉南藥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信安指出,保正不一定主動抗日,但義勇軍要求招兵買馬若不從就得死,後來保正也被日本列入報復,這是歷史悲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