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遭公司惡意解僱 女向新北申請仲裁拿回155萬元

#地方 #公司 #解僱 #資遣 #勞工 #員工 #仲裁 #老闆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新北勞工局統計,去年一共受理4720件調解案,案量較往年增長,以工資、資遣費為大宗,領調解不成選擇勞資爭議仲裁案件47件,也是歷年來新高,其中有名工作12年遭公司惡意解僱的小惠,更透過仲裁拿到155萬元離職金。
 
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衝擊,雖有不少公司出現無薪假、資遣狀況,去年整年調解案量也比前年上升,新北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賴彥亨說,近幾年調解案量平均4000餘件,疫情讓調解案量增加,但變化幅度不大。
 
勞資雙方出現爭議後,經雙方同意後可申請交付仲裁。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勞資雙方出現爭議後,經雙方同意後可申請交付仲裁。圖/新北勞工局提供
 
新北去年受理4720件調解案,以工資2037件及資遣費1324件為大宗,協助勞工爭取金額約2億8000萬元;部分勞資雙方選擇以仲裁調解勞資爭議,有13件由仲裁委員作成仲裁判斷、27件達成和解,爭取為勞工爭取金額達581萬元
 
在電子資訊公司擔任人資專員長達12年的小惠,被公司告知「因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必要」,小惠離職後發現前東家運作正常,甚至在求職網發現招募原缺,小惠申請調解後,前東家更強調,是因業務緊縮而資遣。
 
小惠與前東家調解破局,準備進入法院訴訟,不過調解人建議雙方可申請免費且短時的「仲裁」,最後雙方同意交付仲裁,仲裁委員會召開會議後提供方案,最後雙方花57天達成共識,小惠更拿到24個月薪資的離職金。
 
新北勞工局長陳瑞嘉說,「調解」及「仲裁」都屬於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的一環,調解制度只要勞資一方提出申請即可受理,仲裁制度除非是禁止或限制罷工的行業,其餘則需要雙方同意才能申請,但做成仲裁判斷、和解,都具有效力。
 
陳瑞嘉說,仲裁的仲裁委員類似勞動法庭調解程序中的法官,由於能在做成仲裁判斷前可透露心證,勞資雙方可事先預知仲裁結果的可能,因此有助於雙方達成和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