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71

淡水台銀宿舍 重現日式風貌

#地方 #台銀 #日式宿舍

中國時報 記者譚宇哲/新北報導

淡水「台銀日式宿舍」過去因年久失修宛如「廢墟」,在地方人士奔走下2011年登記為市定古蹟,修復計畫延宕多年,台灣銀行預計今年啟動修復工程,斥資3000萬將腐壞、崩落的木造門窗、黑瓦屋頂等結構原貌修復,最快年底前施工,2020年底完工。

台銀日式宿舍建於日劇昭和年間(1935年),占地約為45.62坪,前身原為「學租財團」管理的建物,1930年台灣銀行收購後轉為宿舍使用,因為建物融合了日式以及西洋建築的特色,於2011年登錄市定古蹟,但台銀遲未提出古蹟修復計畫,殘破失修的建物閒置多年。

台灣銀行預計今年啟動台銀日式宿舍修復工程,斥資3000萬將腐壞、崩落的木造門窗、黑瓦屋頂等結構原貌修復,最快年底前施工,2020年底完工。(譚宇哲攝)台灣銀行預計今年啟動台銀日式宿舍修復工程,斥資3000萬將腐壞、崩落的木造門窗、黑瓦屋頂等結構原貌修復,最快年底前施工,2020年底完工。(譚宇哲攝)

台灣銀行表示,去年已向文化局提出台銀宿舍修復計畫並申請3000萬元修復經費,為兼顧後續原貌修復後的環境景觀效益,正進行周邊土地整合計畫變更,預計下月向文化局提出,通過後可望在年底前動工,最快2020年底完工。

台銀指出,修復工程將強化建物結構的防水、排水、防震、防火等功能,以原貌修復原則進行,至於完工後的營運管理,仍待後續規畫。文化局,台銀日式宿舍處淡水河邊,為避免潮水與溼氣侵蝕,建物光是基礎地基便高達1.5公尺,建物構造也保留完整日式建築風貌,是淡水地區少見的大規模日式宿舍,極具保存價值,修復完成後將與海關碼頭、得忌利士洋行、淡水紅毛城、漁人碼頭等文史建築群串連成藝術文化廊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