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

北檢約談台大遴委! 校園陷入綠色恐怖

#政策 #台大 #約談 #綠色恐怖

中國時報 記者林志成、周毓翔/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陷「綠色恐怖」!台大校長遴選會委員傳出被台北地檢署約談,整個過程沒有任何書面通知,僅電話通知,昨有遴委證實確有其事,並坦言「大家都很恐懼」。對此,台大教授憤怒地說,台灣已愈來愈不像民主國家,「真是無法想像演變到這樣的局面」;國民黨立委則抨擊北檢猶如「東廠」。

對於北檢約談遴委,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表示「我也是22日才知道,但沒有特別看法。」

台大師生本月4日才發起新五四運動,高喊大學自治、還我校長等訴求,沒想到現在傳出檢調人員約遴選委員「談談」,許多教授大喊太扯了。(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師生本月4日才發起新五四運動,高喊大學自治、還我校長等訴求,沒想到現在傳出檢調人員約遴選委員「談談」,許多教授大喊太扯了。(本報資料照片)

北市建國中學、桃園市武陵高中,接連傳出因校內申請赴陸就讀學生逐年遞增,遭教育部甚至是調查局關切。如今這股「綠色恐怖」更蔓延至大學,而被約談的對象,就是負責台大校長遴選的委員會成員。

僅電話通知 以為遇詐騙集團

台大校長遴選會有21位委員,據了解,有5人近日接到自稱是北檢人員的電話,通知他們以「證人」身分去聊聊校長遴選一事;但要談什麼,對方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透露,只說到現場就知道。有遴委接到電話,以為是詐騙集團。台大校長遴選會委員、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證實,數周前,他和人事處長陳焜元已被北檢約談,檢察官直接打電話給他,約定時間及地點詢問台大校長遴選細節。對於檢察官直接跳過校方而直接約談遴委是否合乎規定?他僅說尊重司法程序。

一位遴委也證實確有其事,「但是對不起,我們就不便多言了,大家都很恐懼害怕,我們當時只是單純被校務會議選出來的遴選委員,依法執行遴選校長的任務。」

另一位遴委則表示,他覺得很恐怖、也很憤慨,因為在遴選過程中,每個遴委都是依《大學法》的授權,獨立行使職權及進行投票,不知道北檢為何要約談他們?

恐懼又感慨 台灣怎麼變這樣

該名遴委說,司法單位介入大學校長遴選,且在沒有經過學校同意、也沒有發傳票通知的情況下,逕自約談遴委,這實在擴權得太厲害,「他們的權力有這麼大嗎?」

這位遴委強調,活到這把年紀,還沒有被這樣威脅過,他們幾個遴委已私下聯絡,絕不屈服、也不妥協,不會因為害怕而退出遴委會,將堅定既有立場,要求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

台大遴委擔心害怕,一般教授也好不到哪裡去。台大一位林姓教授說:「這件事會讓我們陷入恐懼之中,擔心一旦講錯話,或講話內容讓某些人不喜歡,就會被調查。」她感慨的說,真是太扯了,無法想像事情演變到如此地步。

面對檢調出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這是把北檢「東廠化」。藍委柯志恩則說北檢約談神祕兮兮、塑造恐怖的氛圍,果真「拔管」案要進入續集,繼續威逼遴委、恐嚇台大。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被問及此事,表示不清楚約談的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