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初審過 綠能發電兩成入法否成爭議

#政策 #再生 #能源 #條例 #綠能

記者高詩琴╱即時報導

攸關未來綠能發展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昨天立法院經委會經過近三個小時的討論,最後初審通過。不過,23條文中,只有13條文通過,多數重要條文都是甲、乙案併陳送朝野協商,包括綠電未來目標量怎麼入法、綠能躉購費率與自由化交易的切換機制、用電大戶使用一定比例綠電的來源等。

經濟部這次大翻修「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除了要求用電大戶使用一定容量的綠電,也因應再生能源新發展,做出相對應的修正。例如,在第三條的名詞解釋中,列入離岸風電、小水力發電等定義,但是由於立委審查相當熱烈,連第三條名詞解釋都有甲、乙案併陳。

立法院經委會昨天審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記者高詩琴/攝影立法院經委會今天審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記者高詩琴/攝影

攸關未來綠電發展目標量的第六條,昨天更是無法達到共識。行政院版明訂,114年綠能裝置容量目標為2700萬瓩以上。但是,立委王惠美質疑,經濟部多次強調2025年綠能發電占比要達兩成,「為何不能入法?」能源局長林全能解釋,如果用發電量來入法,「實務執行上會非常困難」,因為綠能發電會受到日照、風力、水情條件等影響。

最後,立委孔文吉提案,應把發電占比兩成入法,立委陳超明也提案增加「咎責條款」,如果綠能裝置量未能達到目標量八成,就要有相應罰則。第六條最後甲、乙、丙三案併陳送朝野協商

為活化綠能自由化交易市場,經濟部這次也推動綠能躉購費率與自由化交易的「切換機制」。不過,立委陳超明提案,要求九十八年七月前的案子,綠電費率仍依原契約辦理,最後也甲、乙兩案併陳送協商。

這次修法也要求用電大戶需使用一定容量的綠能,初審通過。不過,相關的第十二條之一,由孔文吉提案,用電大戶應使用一定比例的綠電,使用來源包括自行發電、單獨購買憑證、購買綠電等,為達到共識,因此也兩案併陳送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