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3

「吃塑膠」酵素誕生 垃圾汙染有解

#寰宇 #海洋 #垃圾 #酵素

編譯中心/綜合17日電

塑膠汙染地球問題越來越嚴重,有專家估計到2050年海裡的塑膠垃圾恐怕會比魚多。美國與英國研究人員日前在研究能分解寶特瓶的細菌時,意外製造出能分解塑膠的酵素,能加快分解塑膠過程。雖然速度只是快兩成,但發現證實酵素有改善空間,可望進一步提升速度,令塑膠能夠真正循環再造。

綜合媒體報導,英國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與美國能源部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的科學家,原本正在研究數年前在日本發現的一種自然形成細菌;日本研究人員認為,這種細菌是最近才在廢物回收中心演化而成,因為塑膠是在1940年代才發明出來。

塑膠汙染地球問題越來越嚴重,有專家估計到2050年海裡的塑膠垃圾恐怕會比魚多。 本報資料照片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海洋危機」專題,引發各界回響。環保署宣布三個月內啟動「海岸環境清潔維護計畫」。圖為馬祖澳口沙灘滿是海漂垃圾,清潔人員定時清掃。 本報資料照片

這篇發表於美國同儕審查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報告說:「結果他們更進一步,無意間開發出一種酵素,甚至能更有效分解PET塑膠。」

研究人員使用比太陽光亮100億倍的超強X光,製造超高畫質的PETase酵素3D模型。

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與巴西坎皮納斯大學(University of Campinas)的科學家做了電腦建模,發現PETase酵素看起來很像另一種酵素,也就是在真菌與細菌中發現的角質分解酵素(cutinase)。

研究人員說,雖然變異酵素只較現有酵素表現快20%,不算很大改善,但重點是證實了酵素有改善空間,「為解決排山倒海被遺棄塑膠問題達至回收革命邁進一步」。他們希望進一步改善這種酵素,期望最終能加快分解時間,令這種分解過程能夠達到工業用層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