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88

核災醬油入台  吉野家、新光三越、SOGO、遠百、大潤發中鏢

#核災 #醬油 #核食 #食安 #百貨公司 #吉野家 #政策

廖珮妤、徐力剛、郭家崴/台北報導

核災區食品闖關成功?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公布,吉野家、新光三越、SOGO、遠百、大潤發等業者販售的「四付紅納豆」,內含茨城產醬油包,雖產品輻射未檢出但仍違規,已下架5142組、2萬多盒,供應商太冠國際去年也因食品改標事件,被罰600萬元,官方釐清責任後,不排除加重罰則。

食藥署追查發現,業者販售產品雖然外包裝產地為日本神奈川,但有一包標示茨城製造的醬油包(廖珮妤攝)

納豆產品驚見茨城配料此外,昨天傍晚傳出新光三越販售的「火之屋小粒納豆」醬油也疑似茨城產,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吳明美說,因邊境系統維修中,今天上午才能查詢,推測應與四付紅納豆是同一間日本「KAJINOYA」株式會社製造,尚未查出國內代理商,若確認屬實,會立即要求下架。

受福島核災影響,日本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及千葉5縣生產食品不得輸台,不過日前卻被民眾爆料吉野家的產品有漏洞。供應商太冠恐加重處罰吉野家、太平洋SOGO百貨、新光三越昨日也都立即下架停售相關問題商品。吉野家及新光三越即日起接受民眾憑購買「小粒納豆」發票退貨及退款。

太平洋SOGO百貨則計畫將所有太冠的產品都下架處理。吳明美說,9日接獲消息,立即前往吉野家與上游「太冠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稽查,這款納豆產品每組4盒,盒裝拆開後共有1包納豆、1包芥末與1包醬油,業者附的產地證明與產品外包裝都是神奈川,但裡面為什麼出現產地茨城的醬油,太冠第一時間表示不知情。由於太冠去年才因日本食品輸台改標事件被罰600萬元,本次若違規屬實,將面臨加重罰則。

吳明美說,尚在釐清責任,已要求業者今天說明。吳明美指,這款納豆在邊境查驗與昨天最新檢驗結果,輻射檢測皆未檢出。經統計,太冠目前庫存174箱(1740組、每組4小盒)全部封存,並已下架5142組。上下游食安把關待釐清這些納豆除流向吉野家,也流向知名通路,吳明美說,包含SOGO、新光三越、大潤發與遠百,還有一些小型的日系商店。

因各國包裝食品的產地認證,都以最終加工地為主,吳明美說,已通知食品業者,自主清查旗下產品。據食安法規定,產地申報不實可罰3-300萬元,未落實自主管理也可罰3-300萬元,上游供應商與下游通路商都有把關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