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14

家人老愛拔插頭!她嘆「插座一直壞」超困擾 專家:電費有差 

#居家 #新奇 #電費 #插頭 #插座 #省電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全國三級防疫警戒將持續到28日,許多民眾都改為異地辦公、遠距教學,落實居家防疫避免外出,但不少人也發現,這段期間的電費明顯較以往高。有網友就分享,自己有位家人為了省電,不論該電器的使用頻率高低,只要沒在用時就會將插頭拔掉,讓她相當困擾,引發討論。
 
原PO在網路論壇PTT發文透露,她有一位習慣拔插頭的家人,每次只要看到家中的電器沒在使用,就會立刻將插頭拔掉,就算是經常使用的家電也一樣,包含電風扇、電鍋、冷氣等。她表示,雖然能理解這樣的行為出自節省能源的心態,但仍因此與家人發生許多紛爭。
 
拔插頭與節省電費的關鍵在於「待機電力」。示意圖/取自pixabay拔插頭與節省電費的關鍵在於「待機電力」。示意圖/取自pixabay
 
原PO進一步指出,有些幾乎每天都會使用的家電用品,似乎因為經常被拔掉插頭、或是因家人拔插頭的方式有誤,使家裡的插座三不五時就出現故障、損壞;然而,不論怎麼勸說,甚至拿出相關資訊,家人仍改不掉拔插頭的習慣,讓她實在難以忍受,決定在年底前搬出去獨住。
 
文章底下湧入網友討論,許多人直呼「省那一點小錢要幹嘛,如果說是為了安全就算了」、「一直拔真的省不了錢啦,不如跟他們說拔壞了要花更多」、「一年才省幾十塊,不過省出習慣的家人是沒什麼好溝通的」、「有奇怪的堅持真的會氣到」、「很多東西常拔插更容易壞掉」、「一年頂多省一杯飲料的錢」等,認為實在不必常拔插頭。
 
不過也有不少人說「拔插頭可以防止積污導電,防止火災」、「我出門插頭也會全部拔光,只留需要用到的」、「我已經習慣拔了,小時候家裡吹風機沒拔整個燒掉,現在很有陰影」、「老屋建議要拔,怕電線走火」、「長時間不用的話拔插頭是好事」;此外,還有人建議「將壞掉的插座維修費用拿給他看,久了應該就會改了」、「比較兩期的電費單不就知道到底有沒有差」、「改用可單一開關的延長線比較方便」。
 
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官網說明,拔插頭與節省電費的關鍵在於「待機電力」,若為會使用到待機電力的電器,例如關機時仍會亮著紅燈的電視、關閉時還是會顯示螢幕資訊的微波爐或電腦、可使用搖控器開關的用品等,此時拔除插頭確實可以省電,但若為非待機電力的產品,則就算並未拔掉插頭,也不會消耗電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