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89

開放考大型重機卻不能改裝 身障者:等於沒用

#交通 #交通部 #公路總局 #身障者 #身障聯盟 #重機 #改裝機車

聯合晚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在身障團體的爭取下,交通部終於開放他們可以報考大型重機(250cc以上)駕照,卻不包含改裝的大型重機。許多身障者認為,這種開放等於沒開放、「沒有用」,過去逾十年訴求要考大型重機,就是因為150cc普通重機改裝之後容易故障。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說,國內僅約1%的身障者有能力騎乘未改裝的機車,盼交通部可再修法。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表示,去年已委託台灣復健醫學會研究重型機車的輔具如何改裝,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研究報告;也會召集身障團體、監理所站、醫學相關團體開會討論大型重機如何改裝、哪些改裝是合格的,以及有無通用性的輔具等,有共識後再送交通部,討論是否進一步開放。
 
今年起身障者可以報考大型重機駕照,不過無法用改裝的大型重機報考,身障者認為這種開放等於沒開放,完全沒有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起身障者可以報考大型重機駕照,不過無法用改裝的大型重機報考,身障者認為這種開放等於沒開放,完全沒有用。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身障者可以用一般車輛或者改裝的輕型、重型機車報考機車駕照,交通部去年底公布「身心障礙者報考汽車及機車駕駛執照處理要點」部分修正條文,開放身障者在不改裝車輛的情形下,也可以報考大型重型機車駕照。
 
身障聯盟從2008年開始,就向交通部與公路總局爭取要放寬肢體障礙者報考機車的排氣輛限制。障盟表示,如今修法後,訴求算是再跨出一大步。不過,僅開放報考未經改裝的大型重機,受惠者非常少。
 
障礙者何崑男先生表示,身障者現在只能用150cc的普通重型機車改裝車,但改裝設備實在太重,普通重機馬力不足,常造成引擎、輪胎故障,需要花大筆費用修復,往往修一次要數千元,希望放寬騎乘大型重機改裝車。
 
身障聯盟專員汪育儒表示,身障聯盟曾針對近90位身障者做過問卷調查,僅一、兩位騎乘的機車是未經改裝的,大部分的身障者騎乘機車仍需要改裝,如輔助輪等設備,這次開放受惠的人不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