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89

改裝車噪音擾清夢 桃市6月試辦「測噪」拍照

#改裝機車 #交通 #檢舉 #攔檢 #噪音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綜合報導

改裝機車深夜呼嘯而過,常擾人清夢,桃園去年檢舉陳情案1418件,雖較前年減少3成,取締績效也是全國第一,但稽查人力與能量有限,難全面應付,市府環保局6月起將首度運用科技執法「測噪」,只要車輛經過稽查點設置的噪音偵測照相系統,噪音值逾一定分貝就感應拍照,並檢視照片是否有非法改裝,進而通知車主受檢,以嚇阻高噪音車輛上路擾民。

為避免改裝車飆車噪音擾民或衍生危險駕駛釀禍,市府環保、警察與監理機關每周採聯合稽查,去年攔檢2343輛,不合格告發1296輛,稽查取締成效列全國第一;但時代力量市議員簡智翔指出,改裝車噪音擾人,路邊稽查檢測受限人力,希望市府增加科技執法力道,再者攔檢取締命中率高,代表漏網之魚更多,桃園多以路邊臨檢為主,也盼市府祭出因應對策。

改裝機車噪音擾民,桃園市環保局採聯合稽查,每周定期會同警察局及監理單位在主要道路及噪音車常出沒路段加強攔檢。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改裝機車噪音擾民,桃園市環保局採聯合稽查,每周定期會同警察局及監理單位在主要道路及噪音車常出沒路段加強攔檢。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市府環保局指出,6月起確定試辦噪音偵測照相系統科技執法,將以陳情熱點為優先,該系統結合噪音計、單眼相機、紅外線光遮斷器並搭配電腦系統,如同測速照相系統,只要車輛經過,超過噪音計設定的分貝值,就會觸動相機拍照,並能同步紀錄車輛所產生的分貝數。

環保局噪音管制科長黃伯弘說,測噪分貝值原則為84分貝,但仍將視其環境路段做微調,至於系統所拍下的照片,稽查人員會進一步辨識是否為改裝車,才會通知車主到指定地點受檢,避免擾民,若車主逾期未到檢或到檢後仍不合規定,將依噪音管制法視超過分貝數開罰1800到3600元不等。

黃也提到,由於噪音車出沒關鍵時間落在凌晨時段,且多屬瞬間高噪音,目前面臨攔查不易加上人力有限,未來這套科技執法系統將搭配聯合稽查場次運用,今年也目標推動現場舉發開單,縮短限期改善時間,多管齊下遏止改裝噪音車出沒擾民。

環保局指出,其餘針對改裝噪音車稽查管制工作不少,包含加強學校教育宣導活動、積極通知噪音車輛到指定場所檢驗、加速處理噪音車輛陳情檢舉案件、執行排氣管標籤認證措施,避免車主再次非法改裝,107年度共核發檢驗合格標籤2774輛,核發量較前一年增加52%。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