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88

1分鐘看懂  被列為匯率操縱國會怎樣?

#理財 #寰宇 #人民幣 #美國 #中國 #貿易戰

經濟日報 記者林奕榮╱即時報導

美國財政部周一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被視為美中貿易戰升級。以下為美國如何認定其他國家操縱匯率,以及可能的影響:

● 匯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依據「1988年綜合貿易暨競爭力法」,每年4月及10月向國會提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觀察主要貿易夥伴是否藉由匯率政策對美國進行不公平貿易。2015年「貿易便捷化暨執行法」通過後,財政部依據三項量化指標,判斷貿易夥伴是否操縱匯率,包括:一、 巨額對美貿易順差(逾200億美元);二、巨額經常帳順差(高於其GDP的3%);三、持續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年度淨外匯買入金額逾GDP的2%。

美國財政部周一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被視為美中貿易戰升級。(聯合報系資料照)人民幣。 聯合報系資料照

 

● 後續影響

 

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後,若未能在一年內採取適當政策糾正狀況,美國財政部將建請總統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包括拒絕該國取得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拒絕該國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標案、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把匯率操縱納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評估貿易協定或談判時的考量。

 

 

● 那些國家曾被列入

 

日本(1988年)、南韓(1988年)、台灣(1988年,1992年)、中國(1992年至1994年,2019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