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國5禁行路肩 頭城人連署爭開放

#交通 #地方 #國5 #路肩 #通勤 #連署
聯合報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
 
國道五號北上32.7至30.6公里處,4月11日起取消小客車通行路肩,頭城地區通勤族,被迫與北返遊客一起塞在主線,引起通勤族不滿,質疑犧牲在地人權益。頭城最近有民眾發起連署,爭取交通平權,目前連署已破千份。發起人林瑞文強調,「自己權益要自己爭取!」高公局則說,收到民眾意見會再針對政策進一步討論。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民眾自駕者多,頭城、礁溪地區通勤族,甚至投入交整的員警,都能明顯感受到國5較往年塞得更頻繁;若碰到平日北上尖峰時段,被迫與北返車潮一起塞。
 
國道五號北上車道今年因為國旅爆發,不分連假,平日北上也時常出現壅塞。圖/聯合報記者張議晨攝
國道五號北上車道今年因為國旅爆發,不分連假,平日北上也時常出現壅塞。 記者張議晨/攝影
 
國5北上車流多時,主線啟動儀控管制,為避免下頭城交流道的民眾塞在主線,機動開放小客車行駛路肩。這項行之多年政策,因高公局認為行駛路肩車輛時常「插隊」而取消。
 
暫停行駛路肩政策半年來,通勤族怨聲載道。黃姓駕駛就痛批高公局做法讓在地人無法享受國道便利。
 
為爭取交通權益,頭城青年林瑞文在網路發起連署,希望讓民間聲音傳達給政府,目標要徵集3千份連署書。林瑞文說,雪隧幾乎每天下午4點過後就會壅塞,高公局以「插隊」為由取消政策,卻不反思加強執法。難道宜蘭人是次等公民?
 
長期關注該案的頭城鎮民代表林詩穎、縣府也曾發文請高公局將民眾需求納入參考,但最後僅換來插隊者多、有替代道路兩個答案。
 
林詩穎質疑,國5北上塞車問題至今沒能力解決,反而犧牲短程用路人的使用權益,盼中央正視在地人需求。宜縣府交通處長黃志良說,西部許多國道都有實施尖峰時間開放路肩行駛,有助減少主線壅塞,希望高公局重視民意,重新檢討政策。
 
高公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副分局長張崇智解釋,取消路肩除插隊因素外,因宜4匝道已通車,在地旅客可走下方側車道前往頭城。
 
林瑞文說,橋下側車道速限僅60公里,紅綠燈多,下班時間也會壅塞。若是羅東、蘇澳上班族走國道北返,要避開主線塞車還必須提早下宜蘭交流道,便利性根本比不過國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