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31

「史上最美區間車」廁所變少挨批 專家:捷運象山到淡水也沒廁所

#廁所 #台鐵 #捷運 #象山 #淡水 #地方 #交通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台鐵斥資253億元採購520輛EMU900型通勤電聯車,被譽為「史上最美區間車」,首批新車預計周6抵台。不過10節車廂僅配置3間廁所的設計引發批評聲浪,對此,台鐵解釋減少1間廁所可以提升40%運能。
 
旅客抱怨,新電聯車10節車廂,僅規畫3間廁所,相較EMU700型和800型區間車,皆為8節車廂配4個廁所,擔心未來逢通勤時段,可能出現搶廁所窘況。
 
台鐵新區間車EMU900型因廁所變少挨罵。圖/台鐵提供
台鐵新區間車EMU900型因廁所變少挨罵。圖/台鐵提供
 
對此,台鐵解釋新車使用需求類似捷運為疏運通勤、通學及短程無對號列車,與城際電聯車600輛自強號,每節車輛皆設有廁所,其功能需求各有不同,故有不同設計理念。
 
台鐵說,考量上班時間旅客人數較為集中,受限路線容量問題,為提升新車單一車次旅客載運人數,比EMU700型和800型區間車減少1個廁所。不過如果估算增加兩節車廂,同時又少了1間廁所能增加的運能,可大幅提升40%,將有效疏運尖峰時刻旅客人數。
 
據了解,新車廁所原來按照每兩節車廂1個廁所的邏輯,10節車廂共要設計5間廁所。不過局長張政源認為通勤車以提供運能為目的,不需要那麼多廁所,捷運也都沒有廁所,所以新車廁所朝向多功能和高品質方向規畫。新車廁所位在第二、5、9節車廂,包含1個無障礙廁所。
 
台鐵舉例,新車輪椅區域位置,從EMU800型的4個增加為8個,腳踏車位置也翻倍,從8個變16個。另外全面改用坐式馬桶,無性別使用差異,且每間廁所皆設有拋棄式馬桶座清潔墊及清潔液。
 
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說,捷運象山站搭到淡水站,是1小時車程,台北捷運列車也沒有配置廁所,區間車理論上都是短程通勤需求,新車有3間廁所已顧及旅客基本需求面。或許表面上看起來少了幾間廁所,會有某種陣痛期,車站可以加強宣導,民眾也要養成習慣,搭車前先如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